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明珠“闯关” 对格力6000亿目标说法松动

字号:TT 2019-01-19 09:48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当天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也在发言中称,希望“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越做越大。但格力电器随后的董事会选举还是出人意料地持续延期。

这是一场所有人都提前知晓结局的选举。但它依然成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1月16日,格力电器(000651.SZ)召开2019年首次临时股东大会,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毫无悬念地再度高票当选。

2018年对董明珠来说应该难忘。这一年,董明珠带领格力实现了2000亿元营收,并宣布“打败”小米代表实业模式取得胜利。但这一年董明珠也经历了董事会选举延期、与银隆新能源大股东矛盾公开等黑天鹅事件。而新一届任期,6000亿目标下,等待董明珠的又会是什么?

结果出炉

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1月16日下午5点多钟,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选举结果出炉。结果显示,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通过。这意味着不仅董明珠成功连任,其“闺蜜”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随后,董明珠被新一届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为公司董事长,续聘为公司总裁。

1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了董明珠、黄辉等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并宣布将于1月16日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选举。

大股东和二股东依旧包揽了格力电器全部的非独立董事提名。公告显示,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格力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目前格力集团持股18.22%,位列第一大股东。京海担保以8.9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当期董明珠以0.74%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这场被期待许久的股东大会已经延期了7个多月。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任期本应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在到期前的当年5月16日,董明珠还曾在“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主动回应退休问题时称,退休是自然规律,但是她自认自己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当天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也在发言中称,希望“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越做越大。但格力电器随后的董事会选举还是出人意料地持续延期。

与银隆将加强合作

银隆是作为其二股东的董明珠绕不过去的话题。

1月16日,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在股东大会上回应股东提问时称,董明珠并不缺钱,投资银隆是出于情怀。他同时认为银隆的问题是股东治理问题,并宣布银隆新能源去年收入超过102亿元。

董明珠则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借钱投资银隆就是为了格力电器搭上这个桥梁。她还宣布,未来银隆与格力电器还会有更多的合作。“这个合作不是利益输送。而是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最完美的结果,是把格力汽车空调市场打开。”董明珠说。

银隆寄托着董明珠多元化的梦想,但与银隆新能源大股东魏银仓的公开互撕是董明珠在2018年末遭遇的最大黑天鹅。

此前银隆新能源公开指责大股东魏银仓等人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2亿元。而魏银仓一方则晒出了董明珠投资银隆的一系列财务凭证,称其开始投资银隆新能源的10亿元中有7.5亿元来自经销商,而2.5亿元来自对大股东魏银仓一系的借款。大股东一方还称已对董明珠提起诉讼。此前还有报道称,董明珠名下的财产已经被魏银仓一方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但1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经核实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未对董明珠名下财产采取实际的保全措施,也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报道所指裁定已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29日裁定解除,裁定所涉纠纷未被法院立案。

1月9日,银隆新能源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追诉大股东相关案件作出了详细说明。银隆新能源方面称,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飞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的情况,经公司核实,情况属实。此外“公司正在核实,魏银仓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资金偿还巨额赌债的情况。”

6000亿和10%的增速?

2018年是董明珠上届任期的最后一年,她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1月16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称,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利润超过260亿。而她此前已经公开宣布,格力电器完成了2018年的“小目标”,营收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约35%。

2018年格力电器的利润率约为13%,但2017年仅净利润率就达到15%。对比之下,格力电器2018年的利润率出现了下降。

董明珠也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解释称,“规模做大了,利润率下降是正常的,因为2018年总体利润比2017年增长几十亿。”她还提道,格力现在在做芯片研究,增加很多研发设备,这些都需要投入。

还需要看到,董明珠对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有了更委婉保守的说辞。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称,市委市政府来考察后,希望格力电器到2023年实现6000亿目标。“我们内部认为10%是不够的。但是作为格力电器对股民的承诺,增长10%是有保证的。”她还表示,希望格力电器未来能做到5000亿到6000亿元,员工保持在10万。

实行多元化战略的格力电器目前已经梳理出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大业务。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强调空调依然是格力的主业,她认为智能时代意味着空调新的成长空间。她同时认为商业空调也有较大机会。财报显示,空调现在占据格力电器八成营收。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谈及了对接班人的评估标准是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而除了接班人问题尚不明朗外,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董明珠新一个任期面临的问题还包括多元化战略如何进行实质性突破,以及如何为2023年实现6000亿元目标打好基础。

他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格力的冰洗以及手机、智能装备等业务目前都还无法形成营收支撑,此外,格力要进入的芯片领域需要支付高昂的时间成本、财力成本以及人才成本。而据他测算,要如期完成6000亿目标,格力至少要在董明珠2022年新一届任期届满时实现4500亿元营收。

需要提及的是,董明珠在2018年已经对格力电器的多元化战略进行了新布局。而在谈及对格力的定位时,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说:“格力希望成为创造者,而不是靠着别人活下去。我们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可以带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

董明珠格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