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版权时代,要小心自己是不是也涉及侵权

字号:TT 2019-06-17 08:44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大众消费者需要明白的是,版权是给予作者一定期限的权利,让作者能够从创作中获益,进而继续为大众服务,更好地促进社会文化进步。

【家电网HEA.CN 6月17日原创】最近,欧盟的新法案《版权指令》已经开始实施。根据在最新的《版权指令》中的第17条法律规定,互联网公司阻止用户在其平台上传受版权保护的内容,除非他们从内容所有者那里获得许可。不过,“出于引用,批评,评论,漫画,模仿和模仿的目的”的内容将不受限制。

这样一来,欧洲民众口中的“MEME”——也就是中国网民俗称的表情包从原本的非法变为合法,但是目前的欧盟网络环境仍将受到极大的影响。根据法案,互联网公司将不得不设置类似“过滤器”的功能,以过滤用户所发布的内容是否合法,很多人认为这是对网络自由的侵害。

版权为谁而生

家电网了解到,版权最初的涵义是copyright(版权),也就是复制权。过去印刷术尚未普及,当时的社会认为附随于著作物最重要之权利莫过于将之印刷出版之权,故有此称呼。

世界上第一部版权法英国《安娜法令》开始保护作者的权利,而不仅仅是出版者的权利。1791年,法国颁布了《表演权法》,开始重视保护作者的表演权利。1793年又颁布了《作者权法》,作者的精神权利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

有专家提出,在英国《安娜法令》中提及版权的部分中是这样写道:“一部通过赋予印刷书籍拷贝的作者或购买者一定期限权利,以鼓励学习的法案”。而世界上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版权法在说明版权的真正目的时,遣词造句都是大同小异——鼓励学习、促进创新才是“目的”,而保障作者权利只是实现这一目的之“途径”。美国立法者在制定《1909年版权法》时,甚至很直接地指出:版权并非主要为了作者的利益,而是为了大众的利益。

因此,大众消费者需要明白的是,版权是给予作者一定期限的权利,让作者能够从创作中获益,进而继续为大众服务,更好地促进社会文化进步。

迪士尼的律师函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系列关于“迪士尼律师函”的著名笑话,其中一个是这样说的:如有一天你落在一个孤岛,想得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沙滩上画一个巨大的米老鼠。之后迪士尼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到荒岛,把你提溜到法庭上。

据家电网了解,1987 年,日本滋贺县大津市立晴岚小学的 106 名毕业生在学校内的游泳池内绘制米奇图案作为毕业纪念。闻讯赶到的迪士尼以 " 侵害著作权 " 为由,要求校方撤销画作。迪士尼方面认为,绘制在泳池底的巨大米奇图案对学校来说是具有宣传意义的,属于未经允许的商用行为,故认定此举为侵权行为。尽管学校校长否定这一说法,但最终还是迫于被起诉的压力撤销了画作。

实际上,迪士尼的“版权恶霸”行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1998年版权期限延长法案》的修改上。原来,美国《1909年版权法》将版权期限分为了两个阶段,初始期限为28年,即以作品发表之日起算,到第28年的12月31日止;在初始期限结束的最后一年,版权方可以申请一次版权更新(续期),第二个期限仍为28年。而《1976年版权法》将集体作品版权更新后的第二个期限延长为47年,即最多可达到初始28年+延期47年=共75年。随后的《1992年版权更新法案》将第二个期限变成自动更新、无需再次提交申请,等于实质上取消了两期制度,版权期限被固定为75年。

20世纪90年代,迪士尼公司眼瞅着自己1928年第一部上映的米老鼠作品《蒸汽船威利》就要在2003年版权到期了,于是开始游说国会更改版权法,华纳、环球等公司也纷纷加入游说。由此诞生了美国《1998年版权期限延长法案》——民间称为《米老鼠条款》。

《米老鼠条款》进一步延长了版权期限,对于影视作品来说是发表后95年或者创作后120年,取时间较短者——鉴于很少出现创作后25年都没发表的影视作品,一般来说都是取发表后95年,即版权期限再度延长了20年。如此一来,1928年上映的《蒸汽船威利》的版权期限就被延长到了2023年。而公众对作品能够享有的权利也被进一步压缩。

侵权链条

此前,黑洞照片被视觉中国公司打上了水印宣示版权的事件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有专家告诫称,虽然“黑洞”照片不属于作品,不存在版权侵权问题,但其他照片一般均享有版权,网友应做到谨慎传播。微信“朋友圈”属于法律上的公开场合,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他人享有版权的照片,属于向公众传播作品的行为,有侵犯他人作品的风险。

另外,此前更是有一家公司的实习生因使用了微软雅黑和盗版Photoshop软件后,接到字体版权方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公司)和Adobe公司起诉,造成公司损失2860万元,8名主管和42名工作人员被裁员。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九层妖塔》因使用了方正未授权字体中的7个字,就被索赔51万元。在写作过程中应当避免将有版权保护的字体应用在商业用途或是公众传播上。

著佐权:互联网时代对版权的反思

著佐权(Copyleft),是补足或辅佐著作权(Copyright,复制传播的权利)不足的版权授权,是一个由自由软件运动所发展的概念。其目的是将一个程序成为自由软件的通用方法,同时也使得这个程序的修改和扩充版本成为自由软件。

据了解,Copyleft的概念提出是为了保护他人任意使用创作物的自由而定义的概念:它允许他人任意的修改散布作品,惟其散布及修改的行为和作法,亦限定以Copyleft的方式行之。值得一提的是,Copyleft作品是有版权的;但它们加入了法律上的分发条款,保障任何人都拥有对该作品及其衍生品的使用、修改和重新发布的自由,惟前提是这些发布条款不能被改变。

有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从曾经大众对版权的漠视,骤然演变成当下大版权时代的局面,许多人对版权的认识非常容易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反而忽视了版权诞生的初衷。有版权意识是好事,可倘若对版权问题矫枉过正,最终反而会损害人类社会的文化土壤。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