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索尼电视销量滑落 日本家电制造业经历转型阵痛

字号:TT 2019-08-23 08:39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收购了不少如东芝、夏普等日本老牌家电品牌,但是距离能够弯道超车,中国家电企业相当一段路要走。从此前日本限制韩国半导体材料进口可看出,电视等家电的上游关键核心技术和材料,日本仍然在东亚三国中处于领先的位置。

【家电网HEA.CN 8月23日原创】近日,市调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对外公布2019上半年全球市场总结报告。2019年,全球电视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索尼电视上半年出货仅为422万台,同比暴跌15.9%,从第五名降至第九名,与三星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与此同时,国产厂商创维、小米、长虹,已经强势从国内市场突围,均领先索尼、松下等日系品牌。价格更加便宜,功能更加“丰富”的中国电视厂商开始享受国外市场的红利。

 滑落的背后:索尼转型影视娱乐

 虽然索尼电视的全球出货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但是从索尼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可得知,索尼集团半导体业务的迅猛增长和娱乐业务的强劲表现,成功克服了电子产品销售台数下降的不利影响。在集团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实现18%的营业利润增幅。同时,索尼宣布全年81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预期保持不变。 

据家电网了解,此次财报,是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成立之后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今年四月一日起,原有的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移动通讯业务重组为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该业务集团囊括了索尼旗下全部的专业和民用硬件产品线。

 报告数据显示,EP&S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27亿日元下降到今年的251亿日元,刨去由于汇率因素所损失的69亿日元,事实上的电子业务相比去年下降了7亿日元。

 反观娱乐业务板块,今年5月索尼发布2018-2020财年的中期计划,重申其作为“建立在坚实技术基础上的创意娱乐公司”的企业定位。作为全球最大音乐公司、最大主机游戏公司以及好莱坞第四大独立电影公司,娱乐业务已占到索尼整体的46%。2019财年第一季度期间,影视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至1,861亿日元,受益于《黑衣人:全球追缉》和《蜘蛛侠:英雄远征》带来的院线收入增加以及影视资源的电视许可收入的增长,营业利润也大为改善;音乐业务销售收入为2,023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营业利润增加62亿日元,为383亿日元,主要因收购EMI后音乐版权收入增加,以及音乐流媒体服务的收入增加;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为4,575亿日元,营业利润微降96亿日元,但仍高达738亿日元。同时,媒体也不断有新一代主机PS5的消息放出,可以预见未来有可能带新一波的高增长。

 由于娱乐板块对索尼集团的贡献巨大,在今年6月份,美国著名基金投资者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旗下的激进对冲基金“第三点”(Third Point LLC)呼吁索尼剥离其半导体业务,出售其在索尼金融公司和其他部门的股份,并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娱乐行业公司。勒布甚至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索尼的半导体部门已经边缘化,索尼应该把半导体业务剥离为一家在日本上市的独立公司,名为索尼科技公司。 

根据财报内容,半导体业务也为索尼盈利带来不小的贡献。数据显示,本财季,命名为“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的索尼半导体业务,销售额相对去年同期大涨14%,利润由原来的291亿日元上升到495亿日元。 

如今的索尼很难让人想象到,该公司经历过曾长达七个财年未能盈利。根据历年的财报分析可以得知,索尼的重振,和它将战略重心从制造生产转向娱乐影视有着极大的关联。家电网得知,现任CEO吉田宪一郎和已经退休的前任平井一夫曾一举砍掉了笔索尼的记本电脑、电池和化学品业务等部门,裁员超过35000人。 

日本家电制造业在阵痛中转型 

事实上,并非索尼一家,近年来,松下、夏普、东芝等老牌日本家电制造业纷纷从家电制造业中剥离,进行大幅度裁员的同时也在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有业内人士表示,日本制造转型的最大特点,是向高附加值化转化。许多家日本企业放弃原来的多元化战略,走向单极化趋势。比如,奥林巴斯旗下80%是医疗业务;日本电产旗下80%都是小型电机;东芝转型为电梯等楼宇相关业务和发电系统;索尼更是攥紧了位于电视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业务。 

同时,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兴起和逐渐普及下,日本制造也早已开始将触角伸向相关领域。索尼开拓出娱乐影视;尼康、佳能关注医疗业务;松下向车载、住宅、元器件等B2B领域转型。据专家统计,麦肯锡2013年发布研究报告,罗列了有望改变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的12大新兴颠覆性技术,目前日本已全力投入这十二个方面。

 此外,2015年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汤森路透发表的全球企业创新排名TOP 100榜单里,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力压美国的35家。该榜单在2014年之前一直是美国第一名,2014年之后被日本超越,而中国内地无一入围。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虽然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收购了不少如东芝、夏普等日本老牌家电品牌,但是距离能够弯道超车,中国家电企业相当一段路要走。从此前日本限制韩国半导体材料进口可看出,电视等家电的上游关键核心技术和材料,日本仍然在东亚三国中处于领先的位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