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实现“创新自信”,中国企业的底气何来?

字号:TT 2019-10-14 15:5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的“创新自信”在许多领域都已彰显,中国创新正经历各行业共发展的“群星闪耀时”。甚至有部分企业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创新路径,为本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创新提供了灵感。坚持以“仁爱”驱动创新的方太便是一例。与西方的现代化路径不同,方太从中华优秀文化中进行“寻根”,在文化、理念、技术等方面开拓了中国式创新的方法论。面对“中国企业何以‘创新自信’”这一问题,方太的典型案例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思路上的启发。

多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访问中国时,在午餐会上曾提出了一个问题: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创新,大概有多大比例呢?有没有5%?1%?在座的多位媒体人面面相觑,均无言以对。十几年过去了,随着中国对技术创新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大,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成果也逐渐得到全球性认可。再次面对这一“弗里德曼拷问”时,显然,中国企业已有了足够的底气与自信。

事实上,中国的“创新自信”在许多领域都已彰显,中国创新正经历各行业共发展的“群星闪耀时”。甚至有部分企业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创新路径,为本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创新提供了灵感。坚持以“仁爱”驱动创新的方太便是一例。与西方的现代化路径不同,方太从中华优秀文化中进行“寻根”,在文化、理念、技术等方面开拓了中国式创新的方法论。面对“中国企业何以‘创新自信’”这一问题,方太的典型案例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思路上的启发。

理念:“仁爱”如何成为一种内在驱动力?

谈及创新,首先摆在面前的问题是:为了什么而创新?

熟悉方太的人都知道,方太的企业文化并没有像很多崇洋媚外的品牌一样一味地“向西看”,而是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坚持用仁爱之心做善的产品,怀着一颗为亲人而研发的同理心进行创新。

曾有观点指出,中国虽有深厚的文化根基,但相比于创新精神更为注重文化的代际传承。方太反其道而行之,将“仁爱”作为创新的内在驱动力,不免让人疑惑:作为中华文化核心的仁爱,如何成为现代企业创新的源泉?

其实,用中华优秀文化解答现实问题,正是颇具特色的中国式解决方案。当前市场环境虽整体趋好,但一些企业却在商业利益的诱导下走向了表面化创新。较为鲜明的一个例子便是“为智能而智能”的家电产品。在互联网大潮下,家电的智能化是必然趋势,然而,一些产品却过度追求+互联网、+APP等智能化标签,忽略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更有甚者,出现了一些危害健康、丧失底线、严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品。究其根源,就是很多人把“贪欲”作为创新的源泉,这样的创新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转而成了阻力甚至负担。

崇尚中庸、仁爱的中华优秀文化,恰好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方太坚持的“仁爱”创新有着其自洽的思考逻辑。方太在23年的创新实践中证实,仁爱可以让创新目标更明确,而且比起利益导向的创新,能够实现的创新程度更高。

美国斯坦福大学谢德荪教授曾提出,在技术创新外,还应关注更深层次的、基于“新理念”的创新。在追求速度的现代化进程中,方太的这一回溯性动作,不仅是对整体浮躁市场环境的一次反拨,还为制造业的创新提供了方法论上的启发:创新自信首先要实现理念自信,打造一套属于自己的“新理念”作为指导思想及内在驱动力。

路径:敢于打破“主流标准”的颠覆式创新

企业在寻求创新路径时,往往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从有到优”,通过改进式创新在成熟市场中进行抢夺与竞争;二是“从无到有”,通过颠覆式创新另辟蹊径,开拓新的市场赛道。相比于改进式创新,颠覆式创新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然而也更有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市场突破。

方太常被冠以“颠覆创新”的名号,原因便在于它往往在主流中敢于“逆行”,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引。例如,长期以来,油烟机主流标准都是风量、风压等硬性指标,而2010年央视的一则报道《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让方太意识到这类指标与家庭主妇的健康并没有强关联,使其转而研发“不跑烟”的吸油烟机,将“最佳的吸油烟效果”作为创新方向。此外,在“黑科技”成为潮流之词时,方太从不着意于技术指标的比拼,而是直击核心——用户的交互体验。从方太刚推出的御厨智能套系中搭载的智能语音助手的使用体验看,针对中国厨房的外观设计、语音识别和功能优化,使其成为一款“真正懂中国厨房”的语音助手。

与对主流标准的突破相比,更为困难的是对产品的颠覆,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从零开始,花费大量经费重新进行产品研发与设计。不过,从方太水槽洗碗机来看,这一投入所带来的颠覆意义值得尝试。为研发一款能够真正解决中国厨房清洗痛点的洗碗机,方太足足花了5年时间,最终研制出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为一体的水槽洗碗机,到2019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已近40%。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以方太为代表的这类颠覆式创新产品大都表现不俗,日后有望开启更多赛道,改变越来越多行业的“主流游戏规则”。

技术:勇于攻克核心基础材料,打破进口依赖

众所周知,对于制造业来说,核心材料是产品的“根基”与“细胞”。近年来对材料的关注,正是国内对自主创新能力的主动性跟进。在技术转移红利收割完成后,要想实现中国式创新的长足发展,对基础性材料的研发不可忽视。

在净水机领域,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方太发现市场上已有的净水产品均不能很好地实现消费者对“健康好水”的需求。净水技术如何做到去除重金属、又保留矿物质?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最大的挑战和难题。2012年起,方太组建了50人研发团队,经过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的调研,用了整整8年时间研发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实现了“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的智能选择性过滤,重新定义饮用水健康标准,并以原创材料科技打破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方太集团专利墙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创新自信”是对自身创新理念、路径、技术的充分肯定和坚持践行。作为一家将仁爱之心纳入企业文化、并以此指导产品创新的企业,方太从理念到路径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先驱性参考。随着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的聚集,中国有望实现整体制造业的“创新自信”,从而在国际大潮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再次彰显中国力量的崛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