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厨电业并非只有市场下跌,还有科技方太的新赛道

字号:TT 2019-10-17 17:32 作者:方太 来源:家电圈

家电网-HEA.CN报道:近年来,当众多厨电企业陷入市场下跌和需求低迷的泥潭中,苦恼于整个产业由涨变跌、增长空间收缩、商业机会困顿时,方太却精准捕捉并洞察到厨电业一体化、嵌入式、集成化变革新方向,以及年轻主流消费群体智能化、场景化的消费新趋势,通过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两箱全蒸烤烹饪机、净水机等一系列产品和方案,将内部的科技创新转化为激活外部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利器”。

都说,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在美食和爱之间,总能看到方太的身影。打通爱与美食的,正是来自于方太的科技创新硬核实力!

步入新赛道的中国厨电企业们,跟随着全球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主浪潮,迎来一轮因为外部经济环境和产业经营环境的持续调整,以及原有人口红利、政策红利、产业红利相继褪色后,再次回到“科技创新、产品迭代和服务变革”驱动的商业经营主赛道中。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绿色厨卫、燃气用具及家居五金博览会(简称2019 KBGHE)上,厨电行业的科技带头人方太,再次秀出中国厨产业的“科技创新肌肉”:一次性推出御厨智能套系、两箱全蒸烤烹饪机、极火直喷Ⅱ代燃气灶JEM7等多款基于科技原创、技术发明的新产品。记者注意到,这是继今年8月推出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大“家电新物种”之后,方太在2个月内再次展示出科技创新驱动厨电产品换代、引领厨房生活变革、开创美食烹饪新体验的实力与底气。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看来,“当前的家电市场环境,无论是大家电,还是厨电,本质上不是市场变坏、消费消失,而是过去的那种高增长和野蛮式发展结束了,产业回归常态,企业必须要靠技术和产品等真功夫,才能激活市场和用户需求”。今年以来,方太一系列原创性、差异化新品层出不穷的背后,既是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更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主浪潮,开启了一场属于厨电产业的变革新攻略。

强劲厨电业,新赛道已经开启

自2018年以来,受到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影响,以及消费群体多变的拉动,厨电产业也步入一轮“量跌利滑”通道中,大量领军企业增速放慢,而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生死线”大考。厨电业的新出路和新赛道,又在哪里?

从四年前引发全球洗碗机产业围观、以一款产品引爆一个产业消费潮的水槽洗碗机,打开厨电产业空间创新跑道、首创“功能做加法体积做减法”的蒸微一体机,到今年8月推出“一平方尽享36种烹饪方式”的集成烹饪中心,“历经8年原创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有别于目前市面上所有常见净水机新品,一系列原创、首创成果,集中性释放出方太在科技创新上“勇闯无人区”的魄力与底气,更向外界证明中国企业有实力打造自主创新产品。

2019 KBGHE上,一次性展示搭载智能语音助手,涵盖烟机、灶具、蒸箱、烤箱等高端系列的方太御厨智能套系;两腔设计、蒸烤一体的两箱全蒸烤烹饪机;火力高达4500W的极火直喷Ⅱ代燃气灶JEM7等系列新品,再次系统地将方太从单一厨电硬件的技术自进化,到集成全套厨房电器的智能化协同能力释放出来。同时,又不止于厨电产品单维度的场景创新,而是全面跃升至用户烹饪体验的硬件技术、软件操控、人机互动等多维度创新,从而让整个厨电产业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更是唯一的动力源。

近年来,当众多厨电企业陷入市场下跌和需求低迷的泥潭中,苦恼于整个产业由涨变跌、增长空间收缩、商业机会困顿时,方太却精准捕捉并洞察到厨电业一体化、嵌入式、集成化变革新方向,以及年轻主流消费群体智能化、场景化的消费新趋势,通过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两箱全蒸烤烹饪机、净水机等一系列产品和方案,将内部的科技创新转化为激活外部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利器”。

这也意味着,过去30多年众多家电企业实施的“营销驱动、广告轰炸、渠道引爆”三板斧,正在让位“科技创新、产品驱动、体验制胜”新支撑,这也将是未来中国厨电企业转型变革的正道与未来。

多面方太,三大实力浮出水面

刚刚过去的国庆70年盛典,让人们在短短2个小时,看到一个持续奋进的强大中国发展蜕变的缩影。同时,也看到了堪比“大国重器”的武器研发、无人机、LED巨幕、特效光影等军事实力和科技创新实力的突飞猛进。

最近十年来,在互联网浪潮带动下,人们在享受“随叫随到”的网约车、30分钟即送到外卖、一日达的顺丰快递等生活便利与便捷之时,往往都会忽略背后的大数据底盘、智慧配送体系、AI分析等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同样,在厨电百亿巨头方太背后,不只是一个科技创新的硬核方太,一个从单品引领到系统集成开创的智慧方太,还有一个用爱连接人与美食烹饪的温暖方太。

比如,方太御厨智能套系产品,就包括采用双直流变频动力系统的吸油烟机,可手机远程控制、独立语音定时的智控三眼灶,杀菌率达99.9%的消毒柜,还有内置智能菜单、可语音交互控制的蒸箱、烤箱。这套专门为追求智慧生活家庭打造的全套厨房解决方案,既是方太智能厨房系统的全新升级,还是高端厨电套系的扛鼎之作,让用户看到的是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创新,收获的却是爱与温暖的烹饪和美食体验。

同样,在烟机、蒸箱、烤箱中搭载的方太智能语音助手,是厨电行业首款“在线+离线”混合的厨房语音助手。方太技术人员介绍道:该智能语音助手是专门针对厨房重油污、多水、多噪音的环境,以及烹饪动作、中国用户讲话习惯设计,创造性实现优化语音序列、丰富词库、在新更新、自动搜素等功能。这意味着,在IoT时代,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正在加速推动不同厨电硬件的“互联互通”之际,还在加速推动“人机交互”的深化与专业化。

此次,基于厨房的集成化发展新道路,在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的基础上,方太再次推出了“上腔便捷蒸腔、下腔蒸烤一体结合”的两箱蒸烤一体机,将厨房集成化发展推向新的阶段,最终为不同家庭的厨房场景提供不同的专业化蒸烤烹饪体验,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美食在“蒸烤工艺”上的健康新体验。

正如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所说,“这些年来,方太的科技创新、品类拓展,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首创和第一”。从中国第一个高端厨电品牌到中国厨电第一家百亿巨头;从中国第一台欧式油烟机、侧吸式油烟机到中国第一台水槽洗碗机、嵌入式整体厨电;这一个个中国第一、中国原创的背后,正是方太对于科技研发坚持不懈地投入与付出。

比如方太灶具研发团队多达40人,半数以上是硕士,为研发新品标准,实验测试锅一年就烧坏了几十套;比如方太研发团队历经5年时间,走遍全国40余个城市,探访1000余户家庭,历经274次专案研讨会,才得以原创发明水槽洗碗机,以及历程八年时间、完全“从无到有”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打破外资企业在高端净水膜上的垄断优势,开创了中国技术定义世界净水的先河……目前,方太正手握近30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400项。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方太每一次产品上市,都是以“为用户提供幸福生活”为目标,都是以原创性、首创性科技创新为手段,在给中国厨房带来更愉悦、便捷、幸福的颠覆性新体验,最终折射出的是中国厨电产业乃至家电业、制造业崛起的核心动力和唯一出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