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从模仿到输出标准 老板电器见证中国品牌升级路

字号:TT 2019-11-05 10:1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老板电器已开拓亚太、澳新市场、中东、非洲和北美市场。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消费者购买的老板电器,都是老板的自主品牌产品。在澳洲等发达市场,老板电器坚持定位于第一流的高端厨电品牌;在东南亚,老板电器已取得高端厨电品牌领先地位。

时隔17年,一项重量级的国际会议——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第3次在中国举行。

IEC与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TU(国际电信联盟)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自1906年成立以来,IEC共制定了1万多项国际标准。

大会期间,1100多名中国专家参会,向IEC贡献了79项国际标准提案,其中格力、老板、海尔、美的代表家电行业总共提出了10项标准提案。“20年前,中国更多只是规则的使用方,现在中国已逐渐转为规则的制定方。”IEC副主席肖恩·鲍尔森如此评价中国的作用。

此次老板电器提出的油烟机国际标准提案,是众多中国提案方中的一大亮点。老板电器作为厨房电器这个垂直领域的领导品牌,其提出的提案与几大海尔、格力、美的等家电巨头的提案一起成功过审。

老板电器创立于1979年,之后凭借自主研发吸油烟机,逐步发展壮大。吸油烟机本是西方的舶来品,老板电器从模仿西方到实现产品中国化,再到今天反向输出国际标准、以高端产品和品牌进军全球市场,这是40年来中国企业升级的典型路径。

老板电器吸油烟机国际标准提案顺利表决通过

技术研发领先才能制定标准

中国产业界一直存在着“技工贸”还是“贸工技”的路径争议,简单来说,“技工贸”主张从一开始就搞自主研发,而“贸工技”主张先进口别人的产品做贸易,积累原始资本,有条件了再开展自主研发。

其实在厨房电器行业,以老板电器为代表的企业从一开始就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今天近千亿的厨电市场中,民族品牌占有率超90%,并且以高端品牌为主导,这种良好局面离不开当年开局时所做的正确选择。

1987年,老板电器与航空航天部804研究所合作,研制出我国第一代吸油烟机PY-1型、PY-2型。

老板电器PY-1型脱排油烟机

不过,这时候的吸油烟机还是对欧洲产品的简单模仿,不能很好地满足中国市场实际需要。中式烹饪喜欢猛火爆炒,油烟问题全世界第一,西方的油烟机能满足西方人的需求,但放到中国厨房,吸力就太小了,烟腔也太浅,不能聚拢油烟。

认识到这些痛点,老板电器加大了烟机风量,并研发生产了国内第一代深柜型吸油烟机。1991年,老板电器获得国家质量奖银质奖章,1996年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1998年,老板电器首次发明免拆洗油烟机,解决了吸油烟机长时间使用机内积油严重,需要频繁清洗的问题。

秉承着聚焦中式烹饪的理念,老板电器不断迭代产品。2008年,老板电器再次实现产品突破,研发出“双劲芯”技术,首创“大吸力”油烟机。而后其他企业争相模仿,整个厨电行业也进入大吸力时代。

2014年,老板电器创造性地发明了中央吸油烟机,颠覆了吸油烟机的传统形态,一举解决了底层住户排烟不畅、回烟串味的问题,并首次实现住宅油烟集中净化。

中央吸油烟机

创立40年来,在升级油烟机的同时,老板电器也不断丰富产品线,如今已是全面生产烟机、灶具、消毒柜、嵌入式蒸箱、烤箱、微波炉、蒸烤一体机、热水器、净化水槽等产品的厨电领导者。

一路走来,中国厨房就像一个高难度的练武场,坚持自主研发的老板电器一路“打怪升级”,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开拓全球市场做好了准备。

30年前就很重视标准制定问题

在聊全球市场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老板电器的标准制定历程。

“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种观念。但老板电器非常有前瞻眼光,从一开始就重视标准的制定。1989年,老板电器就制定并发布我国第一部吸油烟机标准。2013年,老板电器又从“拢吸、强滤、速排、节能”等几个方面入手,首次发布了大吸力行业标准。

制定我国第一部吸油烟机标准

2016-2018年期间,老板电器参与吸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洗碗机等产品的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活动共31项,其中排名前三起草单位的14项、排名第一的起草单位5项。2019年,老板电器代表行业向IEC提交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并成功通过审核。

可以看出,老板电器通常是首先实现产品研发突破,在技术上大幅度领先行业,接着积极跟进标准制定,引领行业趋势。

为什么标准问题这么重要?对行业来说,龙头企业积极牵头制定标准,可以提高行业门槛,提升全行业产品的质量;其次,还可以推动新趋势的发展。例如制定嵌入式厨电的行业标准,对嵌入式厨电这个新兴品类的发展无疑有重大意义。

对企业来说,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是龙头企业将自身技术和产品标准向全行业输出的过程,这样有利于做大蛋糕、引领行业趋势,作为领导品牌的地位也得到进一步认可。

例如大吸力油烟机的广泛普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板电器推出相关行业标准,推动大吸力油烟机成为全行业的品类,扩大了整个市场规模,同时又避免了市面上出现五花八门的大吸力油烟机、毁掉消费者对这个品类的良好认知。

高端品牌+标准输出:打好海外市场组合拳

如今,老板电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这是高端品牌走向海外的实际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全球市场闯下了“Made in China”的名头,但曾一度“Made in China”也是廉价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即使产品质量很好,品牌还是没人认可。

今天,包括老板电器在内的中国企业致力于让优质产品和高端品牌合二为一、走向海外,要想获得海外市场对中国高端品牌的认可,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路。

我国于1957年正式加入IEC,但到2018年底,由中国主导制定的标准只有186项,在IEC 1万多项标准里,只占了不到2%。近年来情况大为改善,仅今年的会议上,中国就贡献了79项国际标准提案。这说明了中国越来越重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占领主动权。

老板电器此次提出的国际标准通过审核,昭示着这家民族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上的高歌猛进。

老板电器或许不是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厨电企业,但却是迄今唯一以高端品牌定位走出去的厨电企业。在此之前,许多企业通过代工形式走出去,或者以中低端品牌拓展市场。而老板电器从步入海外的第一刻起,就选择高举高打。

老板电器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旗舰展厅

目前,老板电器已开拓亚太、澳新市场、中东、非洲和北美市场。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消费者购买的老板电器,都是老板的自主品牌产品。在澳洲等发达市场,老板电器坚持定位于第一流的高端厨电品牌;在东南亚,老板电器已取得高端厨电品牌领先地位。

老板电器为什么能做这样的定位?老板电器海外事业部部长刘清宇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产品和服务体验做得很好,尤其是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实际已经超越海外许多竞品。

中国厨电产品的迭代速度、创新水平实际上已超越西方。在许多海外市场,厨电更新换代节奏很慢,可能市场上好几年都是同一类型的产品。老板电器的一些智能化、创新性的产品一旦上市,往往给当地消费者带来超出预期的体验,这就为高端产品的定位奠定了基础。

随着老板电器以高端品牌阔步出海,紧随其后的就是积极争取制定国际标准,抢占国际高端品牌的制高点。“高端品牌+标准输出”这套组合拳,将推动包括老板电器在内的中国制造进入一个新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