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看2020年春晚之前 得看一段乐视的开机广告

字号:TT 2020-01-14 08:4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智能电视普及前,传统电视并没有开机广告这个概念,对于广告,以前消费者议论最多的还是电视剧中间的广告。但是互联网电视开始普及后,开机广告也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地盈利,不少品牌的互联网电视都会有开机广告,而且无法取消,即使是会员也不行。

【家电网HEA.CN 1月14日原创】2019年12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针对乐视品牌智能电视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且不可关闭,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提起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近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在2019年7月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收集的15858份有效线上问卷显示,有96.4%的消费者告知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50.16%的消费者告知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90.66%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

约谈后无动静:顾左右而言他 

2019年7月,江苏省消保委对市场上LG、创维、小米、夏普、海尔、海信、长虹、乐视、索尼、三星10家智能电视品牌进行开机广告专项消费调查。发现创维、小米、夏普、海尔、海信、长虹、乐视七家电视均存在销售时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未提供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等共性问题。

2019年10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就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对上述7家经营者进行公开约谈,并形成《企业告知书》,督促企业限时整改;此后,除乐视外,其余6家企业均按时提交了实质性整改方案,效果显著。 

据江苏省消保委披露的信息显示,乐视品牌电视所属企业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公司”)最终提交的整改方案有避重就轻、回避问题的嫌疑,整改方案中没有关于“一键关闭”功能的任何实质性表述,却表示在消费者购买协议中明确写明“超级电视产品含有开机推送广告且不可关闭,消费者购买乐视超级电视时知悉并接受上述情况”。经过11月5日第三次公开披露后,乐融公司并未有最新整改方案或举措。

低价电视不赚钱 广告收入难舍弃 

在智能电视普及前,传统电视并没有开机广告这个概念,对于广告,以前消费者议论最多的还是电视剧中间的广告。但是互联网电视开始普及后,开机广告也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地盈利,不少品牌的互联网电视都会有开机广告,而且无法取消,即使是会员也不行。互联网电视企业对这种解释称,电视在开机启动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给用户推荐画质优美的广告,可以缓解开机时黑屏的不适感。 

但实际上,消费者似乎对“开机广告”并不买账。此前微博就有人发起关于开机广告的投票,截至投票结束,共有2.8万人参与,其中81.6%用户选择了“绝不能忍,1秒都不行”。 

有研究机构数据统计,2019年1-8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849万台,同比下跌3.0%,零售额为810亿元,同比下跌11.4%。互联网电视的进驻,已经改变了中国彩电的盈利模式,原本依靠硬件赚钱的传统彩电盈利模式逐渐转向依靠贩卖OTT内容赚钱的互联网盈利模式。而这一转变带来的就是彩电售价越来越低廉,其在硬件的盈利空间已经被市场压至最低。像小米电视这样的低价电视,如果仅靠一台电视设备,其毛利润只有11元。 

有数据显示,2019年OTT广告规模预计达到109亿,其中开关机广告约为26亿,占比高达24%。2017年时,当时还是互联网电视大牌的乐视TV开机广告就达到180万一天,也就意味着他的开机广告每秒可以赚到1250元。这笔钱是由广告商来出,而对于广告商而言,正是看中互联网电视背后相当大的流量:截至2018年12月,互联网电视终端保有量2.4亿台,其中激活终端包括智能电视17584万台、OTT盒子3847万台,这一切,都是互联网电视靠低价换来的。

如今,风水轮流转,乐视改为乐融,但似乎要靠开机广告而活这一点依然不变。乐视超级电视品牌管理高级总监吴国平在2019年12月乐视新品发布会上曾表示“将互联网电视拉回重体验,重画质的原点上”,或许从取消开机广告做起,脱掉低价彩电品牌的帽子,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即使经营者销售时作出了告知,履行了告知义务,但该告知内容是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就必须接受无法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对消费者仍然欠公平合理,侵害了消费者相关权益,经营者理应纠正。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大部分消费者更加在意的是电视厂商在销售电视时未能提前告知开机广告,也无法自主关闭自己不想看的广告,而这些权利也正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