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日本新冠病毒确诊超500人 企业鼓励在家办公

字号:TT 2020-02-18 10:14 作者:潘寅茹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突破500人。其中,停靠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仅在17日一天就被曝新增99名感染者。而在2月17日上午,日本本土又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一位是照顾此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老太太的护士,另一位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参与处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公务员。

针对在日本国内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日本企业开始各种应对。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突破500人。其中,停靠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仅在17日一天就被曝新增99名感染者。而在2月17日上午,日本本土又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一位是照顾此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老太太的护士,另一位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参与处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公务员。

此前,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Katsunobu Kato)表示,由于一些新确诊患者无法确认感染途径,因此,“日本国内疫情进入了新局面”。这个所谓的“新局面”,加藤在15日晚解释道:新冠肺炎已在事实上开始在日本流行。

在16日召开的专家组会议上,日本专家认为,由于当前日本境内确诊的案例均以轻症为主,比如出现与流感相似的咳嗽等症状,因此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新冠疫情已处于“国内传染早期状态”,这也加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事态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日本政府正根据基于医学与科学观点的建议推进“先手”对策,将全力防止新冠疫情在日本扩散。

防疫政策重点转变

目前日本国内已有多处出现了与中国无直接关系,且不知感染途径的确诊病例,其中包括医护人员间的交叉感染、人与人之间二代三代的传播。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也已出现3例参与救援工作的人员感染现象。目前,日本本土已出现近60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而这一数字恐在今后会继续扩大。

对此,加藤16日在专家组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公众,避免参与非紧急、非必要的集会,“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避免前往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他还强调,当前是展示日本社会团结的时候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配合,及早减缓疫情。”

加藤也表示,基于现状,日本政府计划将防疫政策重点,从之前的边境防疫转变为“早发现、早治疗”。

比如,扩大检测范围,其中包括未曾与患者接触、无外出史等难以追踪感染来源的个案;所有地方政府均需设立“回国者、接触者电话咨询中心”,以便于有可能感染的民众求助;创造条件,确保高龄患者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得到及时诊治。针对多名医护人员出现感染的现象,日本政府正在制定最新的医护人员防护措施的条例,避免上述群体暴露在更多风险中。

16日,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民调显示,2月安倍的支持率较上月相比下滑8.3个百分点,跌至41%,下滑幅度为两年之最。其中,82.5%的受访者表示“担心”或者“额外担心”新冠疫情在日本境内的扩散,以及随之对日本经济的冲击。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特使团团长保罗·卡辛(Paul Cashin)表示,新冠疫情将对日本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旅游、零售和出口等领域。17日上午,经季节因素调整后,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萎缩6.3%,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低,也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以来首次下滑。随着新冠疫情对日本的影响逐渐明显,日媒普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GDP走势势必会受到影响。

企业众生相

在此情况下,日本企业均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将疫情的影响最小化。

目前,一些日本大企业已开始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以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几率。

互联网公司雅虎日本(Yahoo Japan Corp。)呼吁所有员工错峰上班,原则上禁止100人及以上的大型聚会,鼓励员工在公共交通上佩戴口罩以及召开电话会议。同时,雅虎日本还将核心工作时间缩短2小时,即从中午12点至下午3点,以方便近6500名员工在晚高峰来临前安全回家,避免在诸如地铁等密封的空间内被感染。

日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NEC)已决定,从本周开始,公司的6万名员工开启在家办公模式,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处理工作业务。索尼 公司也取消了原计划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举行的学生求职博览会。

而将在今年迎来创业90周年纪念的日本前第十大家电量贩店、现日本免税店LAOX(乐购仕),则在2月14日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访日外国游客数量持续减少,公司旗下的家电量贩店和免税店业务预计将受到较大影响,为此,自14日起至3月6日,开展“提前退休项目”,即面向全体员工募集自愿离职人员。“很显然,我们需要改变经营策略,不能仅仅依靠海外游客。”LAOX在声明中提到。

LAOX表示,召集自愿提前退休是基于集团今后规划考虑做出的决定。公司目前致力于将客户层从原有的以团体客人为主转至自由行客人,并计划展开异于传统店铺的新概念店铺,公司计划构建新的更具效率的组织架构以及人员体制。在此公司规划的背景下,又发生了新冠肺炎的影响,访日游客数量减少,公司业绩预计将会受到影响,故而召集此次自愿提前退休。

LAOX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提前退休项目”招募的主要对象则为销售专业技术正式员工和部分合同工,以及40岁以上和入职未满2年的非销售、后勤员工。离职日期为3月最后一天,离职补偿方式则为规定的退职金加特别退职金。目前LAOX单体员工人数约为650人,此次计划募集自愿离职员工约140人,约占LAOX单体总数的20%。

目前,诸如很多类似LAOX的免税店已加入日本的航空公司、连锁店、旅行社的队伍,寻求政府的资金援助。此前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详细规划了日本政府当前应对新冠疫情的第一轮紧急对策。其中就考虑到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日本政府将在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等设置5000亿日元的紧急贷款与担保额度,支援旅游业等中小企业。

据研究机构里索那综合研究所(Resona)估算,2020年前5个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全国接待境外游客的收入将锐减6244亿日元(约合56.8亿美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40%。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