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中国大陆厂区3月底前应可恢复季节性正常产能

字号:TT 2020-03-06 09:20 作者:吴雨欣 来源:澎湃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此外,近年来,富士康在汽车相关和出行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先后投资入股过网约车独角兽滴滴出行、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和小鹏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300750)。

“如果鸿海有员工确诊,第一是报送到政府机关,第二是隔离该员工的所有密切接触者,第三是对他所在的产线进行消杀,而不是整个产线或整个厂房都要隔离。” 

3月3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鸿海精密,2317.TW)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展望投资者线上说明会。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表示,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乃至产业造成重大影响,临时决定举行这场会议,是希望消除外界对鸿海精密的疑虑。

会上,刘扬伟对外界所关心的鸿海精密如何复工复产,中国台湾地区工作人员如何返回大陆厂区工作,疫情是否会对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造成影响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据刘扬伟介绍,目前中国大陆厂区复工比例已超过季节性需求50%,依照目前进度,3月底前应可恢复季节性正常产能。鸿海精密仍然是按照疫情之前的计划进行全球布局,并未因疫情加速撤离大陆。

展望全年,刘扬伟坦言,目前变数仍多,无法预测全年实际影响,预估部分订单将会递延,因为AI(人工智能)、半导体、5G科技仍是市场长期重要推手。另外,鸿海精密对今年全年整体营收目标将微幅下修,对毛利展望2025年达到10%仍有信心。

目前一切以防疫、复工复产为最重要目标

代工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简称:富士康)在大陆拥有近百万员工及三十多个科技园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士康在今年2月的生产几乎停摆。2月2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已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任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

对于富士康各厂区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产能、疫情之下的招工是否会增加用工成本,进而影响鸿海精密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刘扬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季度最重要的突发事件,员工安全是鸿海精密最重视的环节之一,大陆各厂区复工严格要求合法合规,规划分批有序复工策略与进度,并以员工安全为最高原则。

“关于疫情下的复工,我有三点要特别说明。一是钟南山院士没有收取任何的雇佣费用,是基于人道关怀与仁爱之心,协助集团复工复产;二是台湾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除了公司的明文规定外,返工前,都要事先征得员工和眷属的同意,才会核准员工返回大陆工作;三是我们协助供应链中小企业争取更多的资源,一起度过难关,并和他们分享我们的防疫经验。” 刘扬伟说,目前中国大陆厂区复工比例已超过季节性需求50%,依照目前进度,3月底前应可恢复季节性正常产能。

据了解,为了鼓励工人在2月29日前返岗,富士康在深州、郑州的厂区都给出复工人员每天60元的激励,新员工入职的奖励也给出了新高价格,以深圳富士康为例,一名老员工推荐一人入职,老员工可获3600元奖励,新员工在职满90天,共计可获得7110元入职奖励。

一名深圳富士康iPhone生产线的工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所在的车间原本有200人左右,每天两班倒可生产9000个iPhone 11手机外壳。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2日,车间复工人数只有30多人,由于生产线因缺工无法开启,这30多人做起了量体温、联系返工人员等“行政岗位”。

在郑州,从3月5日起,富士康的招工已不再限制区域,新员工入职奖励共计5250元。此前,郑州富士康为非郑州市户籍的应聘者划分了低风险区域、一般风险区域和高风险区域,不接受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面试,即便是老员工,也暂不接收报到。

对于突然增高的用工成本,刘扬伟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地方政府和客户都非常的积极,协助厂商共渡难关。“现在看起来会三方分摊费用,我们在人员招聘、人员运送、防疫方面都得到了帮助。目前一切以防疫、复工复产为最重要目标。” 刘扬伟说。

全年整体营收目标将微幅下修

在电话会议上,刘扬伟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鸿海精密四大业务的表现:消费暨智能产品营收占比依然最大,为57%,其次是企业产品占比20%,运算产品18%,元件及其他5%。其中,元件及其他业务无论是年增率和季增率均低于预期。

对于鸿海精密第一季度的展望,消费智能产品、企业产品、运算产品三大产品线业绩同比均预计下滑15%以上,元件及其他产品预计下滑10%左右。另外,全年整体营收目标将微幅下修,上半年营收预期可与去年同期持平。

“传统的情况是五(月)穷六(月)绝,现在看起来是二(月)绝三(月)穷,不过一季度的订单应该会递延到二季度。”刘扬伟说,虽然第一季度电子消费市场一些客户订单有调整,但并不确定客户是因为疫情还是产品竞争等自身因素进行调整。

此外,刘扬伟提到5G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只会越来越多,仍然非常看好5G产品的未来。

疫情也在影响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刘扬伟在回应供应链企业是否会出现供货难时表示,从现况来看,影响还没那么大。“中小企业以及相关的供应商在复工复产也得到相关机构的帮助,供应链问题不大。在物资方面,尤其是包装,我们看到了价格的上涨,原因是担心生产口罩会把包装相关的物料使用掉,造成恐慌,但总体从供应链上看,影响并没那么大。”

疫情的发展并没有影响鸿海精密在全球的布局,刘扬伟说,全球布局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会重视、检视,但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全球化布局依然按照疫情之前的规划在推进,并未因疫情加速撤离大陆。此前产能转移是考虑贸易战等因素,计划将中国地区以外的产能扩大到30%。

电动汽车布局不局限于纯电动车,相关产品两年后推出

电话会议上,“造车”是投资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2019年11月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刘扬伟便称,电动汽车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鸿海擅长零组件,在汽车零组件方面有许多响当当的大客户,但缺乏整车设计的能力,和裕隆汽车的合作是为了补足鸿海的整车设计能力。至于车种,并不会仅限于纯电动车,目前有的项目包含油电混合与电动车两类,估计纯电动汽车相关产品会在两年后推出,目前无法透露细节。” 刘扬伟介绍。

2020年1月,鸿海精密直接或间接控股之子公司拟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及生产纯电动汽车及经营车联网业务。2月,鸿海精密又公布拟与裕隆就裕隆转投资之华创车电技术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策略合作,共同投资新设合资公司,以发展汽车相关业务。

此外,近年来,富士康在汽车相关和出行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先后投资入股过网约车独角兽滴滴出行、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和小鹏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300750)。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