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这条生产线:用工少一半 效率提升六成

字号:TT 2020-03-09 14:45 作者:朱雪黎 来源:四川在线

家电网-HEA.CN报道:新“智”造不是一个车间、一个企业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产业链兼容协作,才能加倍释放红利。

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长虹供图

战“疫”新词

新“智”造

借助“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不单实现设备智能化,同时达到对整个智能制造的控制,变传统大规模生产为大规模定制。既满足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又能快速响应、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A面·故事

3月8日,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落成投产近两个月。这是国内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也是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最近来参观考察的特别多。”长虹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部长吴洪福说,这条生产线如此“吸睛”,既有自身的独特性,也有新“智”造的扛“疫”性。

大批量定制

随时切换生产不同产品

说起独特性,吴洪福用5个字概括:“大批量定制”。换句话说,以前都是企业设计生产产品,再去营销,最终消费者来选择购买,企业则是大规模、批量化生产。而大规模定制,就是消费者提出需求,企业快速响应,多批次、小批量生产,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兼容运行。

不同于大规模生产,它对消费者的诉求更敏感,响应更快速。也不同于一般个性化定制,它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目前,我们走出了第一步。”吴洪福说,与传统流水线不同,这条生产线上随时可切换生产不同的电视产品。

如何实现?这需要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和空中地面相结合、准确率100%的物料配送系统来实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座12层立体仓库中,一个个装着不同原材料的盒子,顺着传送滚筒来到操作台前,工人对照眼前屏幕显示的物料清单进行分拣。之后,不同工位配置的自动配送小车按照指令准确、准时送达下一站,进行定制化生产。每隔一段时间,不同尺寸、不同型号的电视产品就会依照订单顺序逐一下线。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负责人魏友军说,该生产线智能化程度处于亚洲领先水平,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用工更少,效率更高。“生产600万台左右的平板电视,过去需要2000多人,现在不到1000人。生产效率方面,提高了六成以上。”

扛“疫”很“硬核”

产品两小时就卖了过亿元

2月10日,长虹全面复工复产,该条生产线复工复产率名列前茅。“没用两天,员工复工率就达到93%,生产线的复产率达到100%。”吴洪福说,得益于生产线效率的大幅提升,此次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订单排到了5月后,一季度订单量也几乎和去年持平。”

在卖场等渠道销售受影响的情况下,最近,长虹开始一系列“云销售”创新。2月29日下午,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还在该条生产线旁进行了首次网络直播,带网友走近这条新生产线的同时“带货”销售,两小时就卖了过亿元。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其他生产线也将陆续投产。”吴洪福说,届时,园区智能化红利将进一步有效释放,产能也将进一步放大。

B面·对话

长虹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部长吴洪福:

新“智”造释放红利

需要全产业链兼容协作

记者:疫情期间,新生产线受影响较小,是否在意料之中,符合预期吗?

吴洪福:用工等受影响较小,是在意料之中。但要说符合预期,现在还只有一条新生产线投产,而真正新“智”造要体现预期的优越性,还要寄望于整体环境的形成。小了说,整个长虹智能产业园内要实现全要素的联接,包括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全联接。而要发挥更大功效,则需要实现全供应链的全联接。我们目前还只是一条新生产线小试牛刀,未来还需要更多生产线和系统协同运行。

记者:对长虹而言,新“智”造现实最需要做些什么?

吴洪福: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加剧了制造业的变革,催生出新的模式与机遇,全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潮流。

抢抓时代机遇,长虹一直致力于提升自身的智能制造能力和水平。从目前来看,向内,依然是进一步沉心于核心技术。这条新生产线就进一步延展了长虹独创的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提升了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但未来多生产线甚至是整个园区、供应链的智能化生产,对技术的挑战则要大得多。

同时,还应该向外加强兼容协作。新“智”造不是一个车间、一个企业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产业链兼容协作,才能加倍释放红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