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疫情过后如何发展 长虹等家电企业交出答卷

字号:TT 2020-03-26 12: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疫情过后,家电产业和格局在零售、物联网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长虹已经面向未来和用户提交答卷。关于智能制造以及万物互联的实践探索,长虹已经为家电产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样板。

【家电网HEA.CN 3月26日原创】2020年春节,新冠状病毒肺炎波及全国,导致零售业、旅游业、餐饮业受到巨大冲击。相较于2003的SARS,此次新冠肺炎影响的地域更广,波及行业更多,其中在短期内对家电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抗击疫情传播使消费者行动受限,购买行为只能在线上进行,导致线下市场几乎停摆。近日发布的2020年前两个月的行业数据佐证了这一点。奥维云网第九周线下数据显示,彩电零售同比下滑56.2%;空调零售同比下滑82.6%;冰箱零售同比下滑57.88%;洗衣机零售同比下滑60.46%。

线上数据则显示,彩电零售同比增长16.03%;空调零售同比下滑41.53%;冰箱零售同比增长15.21%;洗衣机零售同比下滑8.62%。其他诸如厨电、小家电等家电品类也都是大幅下滑,只是在具体程度上有所不同。

从数据来看,虽然部分家电消费需求在线上释放,但相对于线下市场的萎缩,线上市场所贡献的销量并不足以让家电业交出美好的答卷。疫情成为了家电业发展的阻碍已经成为了事实,不过对于家电业而言,2020年前两个月的数据不会太好是意料之中。一来,消费者被限制外出,线下消费市场停摆,二来家电不同于日常生活用品,在特殊时期并非生活的第一必须品,因此家电市场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诚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家电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方面线下零售几乎停摆,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困难,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对诸多家电企业的一次大考。但当下,在严防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之外,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灰度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家电产业链的生产、销售、物流配送等环节都将逐渐回归正轨,社会秩序常态化后,家电市场被延后、压缩的需求都会重新得到释放。

同时,虽然家电行业从增量阶段不如存量阶段,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也为家电产业提供了渠道拓展的新航路;5G、云计算等未来科技正在为家电产业赋能。可以预见,疫情过去后,家电行业依然拥有光明的未来,而企业则需要走出阵痛,走高质量、高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

产业链上下一体,长虹尽显大企风范

3月12日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目前,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连续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以上信息提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接下来工作的重心是在抓好防控的同时,积极促进复工复产工作的进行。

据家电网了解,早在2月10日,长虹控股公司包括多媒体绵阳制造基地、空调公司绵阳制造基地等在内的在绵单位就已经全面复工,产线复产率92%。其中长虹智能电视生产基地5条产线在满负荷运行,超800多名员工到岗。据了解,就在长虹全面复产的第二周,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在长虹控股旗下子公司爱联科技正式下线。前一天,研发项目组线下复工后,再次经过多轮可靠性、传输速率等测试,并确认该5G模组各项指标均超预期,已于2月20日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制造是一个产业链体系,需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才能完成生产制造,而疫情期间,上游企业被迫停工,制造工厂缺乏某一零部件就无法正常生产,最终影响整个家电业的复工复产效率。而业内人士预计,工厂正常恢复生产至少需要三个月。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家电的生产销售涉及到上游的金属、塑料、橡胶、化工产品到模组、面板、压缩机、电机、两器、四通阀、芯片、控制器、风扇,再到整机总装产线,再到各地物流、配送,商业终端,售后服务。家电业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体系,内部专业化分工已然十分明确,而产业链中的某些层面则由中小企业所承担,其中复杂性可见一斑,而涉及到的企业也并非可有可无。

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营业规模远不如大企,面对疫情的抗风险能力低,容易产生复工复产困难的问题,进而影响到下游产业的顺利生产。

根据地方和企业反映情况以及对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3月2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45%左右。目前仍有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尚未复工,部分已复工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复工难复产”问题。因此不管是从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角度,协助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是家电产业乃至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强势成长的长远之计。

而身为综合型家电龙头的长虹,要承担起行业龙头的责任,积极发挥大企业的龙头作业,在产业链的恢复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长虹在进行积极的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协助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复工工作。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长虹已向隆盛科发、朗迪塑胶等中小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付款方式调整等,帮助3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长虹供应链企业复工率超过99%。

疫情对家电产业,乃至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无法量化成数字,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的未来格局变化依然不明朗,但对于企业来说,促进产业链生产的正常恢复,是面对未来挑战的第一步,也是在疫情过去后,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而长虹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不断跟进政策,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协助产业链恢复生产,成为了家电行业中率先摆脱疫情阴影的企业,如同装载了强力的引擎,正蓄势待发,在未来的家电行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2020年聚焦线上平台 长虹开启零售新模式

21天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行动受限,消费活动被迫转移至线上,在无形中养成了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线上销售将持续增长。

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为线上购物带来流量红利,《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8910亿元,向上家电产品零售额增长11.6%,远高于线下,整体趋势呈现为线上增长、线下萎缩,其中线上占整体家电市场零售额比重进一步扩大,贡献率首次超过四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线下市场依然是家电业的主要渠道。不过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被重塑,过去对线上购物怀有偏见的群体,在疫情期间由于行动受限,被迫接触线上购物,并在疫情期间逐渐形成习惯。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家电业正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家电线上零售的增速在下降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急剧改变零售业态,重塑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促进家电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迁移,成为线上家电市场再次提速的加速器。而为了适应家电零售的新变化,各大家电企业正在形成新的零售新思路。

其中长虹在2018年就开启了渠道转型,通过长美生活馆,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形成“人+货+物”无缝对接的全新零售模式。而在疫情期间,长虹率先开启了家电行业直播卖货的新模式。2月份,长虹美菱借助微信直播,开启了新产品的培训会,并在过程中无缝穿插微信秒杀活动,从形式上到价格力度上全面锁定每一个客户。据了解长虹美菱实现了超过6000台冰箱、洗衣机产品的销售,探索出了品牌销售的新路径。随后在2月29日,长虹·美菱中国区总经理吴定刚通过直播解密首条5G数字生产线,引发百万人高能互动、在线抢购长虹电视。

作为人工智能电视的开拓者,长虹率先引领了智能家居物联的发展,同时也将互联网思维引入日常营销工作,推动营销转型。无论直播营销、还是合伙人招募,长虹每一次拥抱新技术、深耕新媒体的动作,都是以用户为中心,为了更好满足用户在线购物需求,适应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

网络基建加速 长虹物联接管生活

今年2月,随着疫情的蔓延,多地政府陆续发出演示开工通知,许多企业也鼓励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以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大显神威,企业开启在线办公模式,集远程打卡、远程会议、远程考勤等于一体,尽最大可能恢复运转,减少停工造成的经济损失,实现其服务社会的功能。

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经济“智能”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智慧物流、智慧零售、红外测温、智慧医疗等新业务模式一夜崛起,这背后也意味着对5G、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巨大需求。并且随着国内“新基建”的布局建设,移动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无人机等移动物联网的典型应用迅速发展,相应的消费市场已初具规模。

从产业链来看,中国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发展也取得重大进展。从产业规模来看,全国物联网近几年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以及物联网与其他ICT技术以及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加速融合,在诸多领域快速渗透,为服务、创新等理念赋予全新内涵。

长虹与众多以整机面向市场的单赛道模式不同,除了“黑白”家电体系外,还是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面向B端市场的诸多产业冠军。爱联科技,是近年来长虹旗下快速崛起的“隐形冠军”之一。2016年底成立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无线连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一,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目前爱联科技已经在全球占据四分之一的市场,2019年更是率先完成5G消费模组及工业模组的布局,为产业物联网打开更大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虹全面复工复产不久,爱联科技就创造了亮眼的成果。2月20日,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已于2月20日在长虹控股旗下子公司爱联科技顺利下线,该5G模组可提供2G到5G的全制式连接能力,支持5GNSA&SA组网。据悉,该5G模组具备业界领先的传输速率、-40°C到85°C工业温宽性能稳定、毫秒级低时延等多项核心技术,可广泛应用于5G工业产线、工业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物流追踪、工业AR、AGV小车等工业智能制造领域。

疫情过后,家电产业和格局在零售、物联网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长虹已经面向未来和用户提交答卷。关于智能制造以及万物互联的实践探索,长虹已经为家电产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样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