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格力还未脱困 美的为何要再趟车圈浑水

字号:TT 2020-04-09 12:04 来源:汽车之家

家电网-HEA.CN报道:美的集团多以“全球科技化集团”的标签,活跃于市场中。一方面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另一方面美的集团还与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智慧家居与车联网应用战略合作。此次加大对汽车圈的投资,攻入物联网全生态圈的态度明显。

23.73%的表决权,通过下属集团美的暖通,间接成为合康新能的控股股东,成为真正的掌权人。

合康新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有占位,与一汽、江淮等车企形成配套关系。这使得外界认为,此次对合康新能的收购,是美的要重回“造车圈”的讯号。不过,前有奥克斯“4000万买了个教训”,后有格力还在“苦海中挣扎”,美的为什么要“再趟浑水”?

 

■美的造车“二进宫”

这已经不是美的第一次要造车。早在2003年,美的即宣布要从客车入手,高调进军汽车界。彼时,由于汽车产业较高的利润率,整个制造业掀起了一股“汽车热”,手机、家电、烟草等行业巨头纷纷试水。美的签下了2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奥克斯集团出资5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95%股份。波导、 五粮液 、红塔也都拿着大把资金打算涉足汽车领域。资本、企业不断涌入,颇有当下新能源造车之势。

此后三年左右时间,美的集团动作最为迅速,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建成美的客车两大制造基地——昆明新基地和长沙新基地,具备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并定下“3至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的目标。

『2009年, 比亚迪收购美的长沙汽车生产基地』

然而,由于对市场判断的失误,以及受到经济危机影响,2008年初,美的集团重新修订了三年规划,在2010年实现1200亿元的蓝图里,汽车业务没有再被提及。同年,美的正式宣布暂停造车项目,初涉造车圈失败。2009年,湖南长沙市市政府耗资1.08亿人民币收购了美的三湘客车公司长沙生产基地;比亚迪出资6000万元接手了美的长沙汽车生产基地,进行电动大巴与底盘生产。

在这一段造车潮中,美的坚持的时间还算较长,另一位家电大佬奥克斯则仅短暂涉足两年时光,于2005年早早撤出汽车制造行业。当时,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总结说,“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

与奥克斯的全线撤出不同,美的集团一直在“潜伏”,关于其要造车也声音也一直未停止。2016年,在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美的携手安吉星,将触角伸向了汽车互联网,这也被业界视为美的集团在汽车领域“卷土重来”的信号。这回一次性7.4亿元的豪掷,无疑,美的回归车圈决心已定。

尽管美的集团董事会秘书江鹏对外称,“起码暂时还没有造车考虑”。对于此次收购,更多是从产业的协同整合方面考量,具体包括合康新能的高、低压变频,伺服等业务与美的集团业务布局方面的协同等。但外界还是多认为,美的造车要“卷土重来”。

■谁是合康新能?

“二进宫”的美的集团,在造车领域选择显然会更慎重,这也使得外界对合康新能更是充满了好奇。

企查查数据显示,合康新能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高压、大功率变频器的企业。从其披露的工商信息来看,它的经营范围还涉及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桩产业链运营的技术开发。

与格力选择整车企银隆不同,美的再次入车圈选择从零部件企业入手。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上,合康新能相关产品已与一汽、江淮等国内多家主流车厂形成配套关系。

利好于美的集团投资,2020年3月25日公告宣布当天,合康新能股价强势涨停,美的集团股价也涨超3%。合康新能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进入美的集团的体系,借助于美的集团优秀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业绩。

随后连续多个交易日,合康新能股价持续涨停,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4月7日,合康新能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在4月10日前,补充说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具体内容,最近三年实现的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是否已同美的暖通等就该业务的未来发展拟定具体方案或安排等。

目前,合康新能还未就问询予以回复,待进一步营收信息等的发布,或能更深入了解合康新能,以及美的收购其的原因。

■家电行业为什么爱“造车”?

传统家电企业与汽车的初次亲密接触,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上世纪90年代,安徽扬子集团便将其家电项目比重降低,主攻国内大型汽车企业与客车产业。随后春兰、奥克斯、河南新飞、山东小鸭等一大批家电制造企业纷涌而至,但都以失败告终。

直到2011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把目光转移到新能源商用汽车领域,其创立的南京金龙客车成为家电企业成功移植汽车产业的首例。2019年11月,黄宏生继而进军乘用车,成立天美汽车,首款车型BE11正式定名ET5,新车定位于纯电中型SUV,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销售。

『天美汽车ET5(参数|询价)』

可以说,家电企业在汽车领域“几近团灭”,美的为什么还是选择在此时强势进入?很大原因或在于自身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2017年的营收突破2000亿元后,美的集团主营业务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96.65亿元,同比增长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17.05%。其中包括厨房家电、冰箱、洗衣机及各类小家电在内的消费电器业务实现营收1029.93亿元,同比增长4.3%,在美的营收中的占比从41.02%降至39.66%。可见美的集团消费电器业务的增长疲态尽显。

汽车空调业务或是不错的选择。虽然美的、格力等企业在家用空调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在汽车空调几乎排不上名次。汽车空调重要配件压缩机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没有核心技术也就没有话语权。而当汽车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时,空调制冷 动力源(5.310, 0.05, 0.95%) 也从发动机变为了电池。新能源车的发展,也给中国企业在汽车空调领域带来了机会。这或也解释了为什么美的要从零部件入手。

如果美的能够在借此打入汽车空调,投入产出比是巨大且正向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以一台汽车空调2000元计算,如果美的能够取得1000万台订单,那市场将是千亿级别的,相比数十亿的投资,还是很具有诱惑力的。当然,这块蛋糕,格力也想吃,二者的“争斗”将从家电延伸至汽车。

『美的集团也要加入智能汽车生态圈』

除了空调业务之外,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升级,智能汽车生态圈也是车企在着力打造的一大“卖点”,利用车这样的移动智能终端,将其与美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及消费生态打通,可能会产生新的业务模式和无限想象空间。

特别是近年来,美的集团多以“全球科技化集团”的标签,活跃于市场中。一方面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另一方面美的集团还与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智慧家居与车联网应用战略合作。此次加大对汽车圈的投资,攻入物联网全生态圈的态度明显。

■全文总结

混沌大学创办人李善友在一次分享中提到:“任何企业发展的第一曲线一定会遭遇极限点,一旦极限点出现后,企业增长几乎不可逆转,如果不创新即等死,但创新可能是找死,这是管理和创新的两难境地。”如何平衡和创新,是管理者需要细细琢磨的。在美的集团现有主营业务逼近天花板的当下,寻求突破是必然的。在选择之后,如何进一步取舍,保证新选择在若干年后能撑起一片天,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对于我们普通看客来说,美的和格力的“战争”,从家电领域打到车圈,也够“吃瓜”很久了。当然后续故事,我们也将保持关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