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奥马电器存贷双高 深交所问询:说明贷款必要性

字号:TT 2020-05-26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布的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02号)显示,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广东奥马电器(002668)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电器”,002668.SZ)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对其货币资金、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情况提出了疑问,并要求其做详细说明。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布的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02号)显示,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广东奥马电器(002668)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电器”,002668.SZ)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对其货币资金、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情况提出了疑问,并要求其做详细说明。

奥马电器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3.93亿元,同比减少5.26%;归母净利润实现5328.85万元,同比增长102.80%;扣非净利润实现1736.79万元,同比增长100.9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051.29%。

报告期内,奥马电器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6.6亿元,期初余额为22.89亿元。其中,库存现金期末余额为6.83万元,银行存款期末余额为12.08亿元,其他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4.52亿元,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期末余额3037.08万元,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总额期末余额14.54亿元。

在公司受到限制的货币资金中,银行承况汇票保证金年末余额为11.96亿元,定期存款年末余额2.44亿元,履约保证金年末余额947.69万元,被冻结资金405.67万元。

报告期内,奥马电器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11.00亿元,期初余额21.57亿元。其中质押借款期末余额7064.09万元,抵押借款期末余额1.97亿元,保证借款8.33亿元。

报告期内,奥马电器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12.98亿元,期初余额1.56亿元。其中质,押借款11.57亿元,保证借款3.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8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1.87亿元,应付利息期末余额2024.24万元。

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如是,应说明详细情况及原因;细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用途、年限、利率、担保物等,并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的必要性。请年审会计师就公司货币资金状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年报显示,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奥马电器对其业务情况、处置子公司情况、公司高管职务情况、应收账款情况、业绩补偿变动原因等做详细说明。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

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02号

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如下事项:

1、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6.6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2.98亿元,同比增长731%,存在“存贷双高”现象。请你公司:

(1)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如是,请说明详细情况及原因。

(2)详细说明2019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你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

(3)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用途、年限、利率、担保物等,并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仍进行贷款的必要性。请年审会计师就公司货币资金状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2、2019年,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3亿元,同比下降5.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328.8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6亿元,上年同期为-1.25亿元。请你公司:

(1)2018年,你公司发生巨额亏损19亿元。请你公司结合主营业务盈利情况、资产减值损失、重大交易、信用政策变化等事项,详细说明2019年扭亏为盈、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以及你公司采取的改善现金流的具体措施。

(2)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元、24亿元、17亿元和1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2.1亿元、0.02亿元、-2.4亿元。请说明你公司所处行业及生产经营是否存在季节性,各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波动情况不完全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结转成本或计提费用等情况。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3、报告期内,你公司业务主要由家用电器和金融科技组成,根据收入类型划分,2019年“信息及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054万元,同比下降90%,“发放贷款收入”营业收入为4,908万元,同比下降66.64%。“出租智能POS机”毛利率为-3.39%,同比下降7.23个百分点。请你公司:

(1)分析并说明“信息及技术服务”和“发放贷款收入”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开展上述两项业务的子公司、运营及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对应净利润情况。

(2)分析“出租智能POS机”毛利率下降及导致其为负的原因。

(3)说明最近两年各细分行业主营业务对应的净利润数据,及其对应的子公司及其运营情况,分析金融科技类业务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改善业绩的应对措施。

4、报告期内,你公司处置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100%股权,根据年报,你公司称出售中融金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和业务不存在影响。请你公司:

(1)结合中融金主营业务、近两年业绩、资产占比等因素,分析出售中融金对你公司经营和业务结构的影响,说明年报相关表述是否准确。

(2)2015年和2017年你公司收购中融金时曾签订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请说明业绩承诺期间内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未完成补偿的金额、你公司对尚未补偿拟采取和已采取的措施、出售中融金后针对剩余业绩承诺期间的安排。

(3)出售中融金对你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的实际影响,包括但不限于所影响的科目、金额。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5、根据年报,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兼任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多项职位。请说明相关职位长期空缺的原因、后续聘任计划,董事长身兼多职是否有利于提升你公司治理结构。

6、报告期内,你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金额为1.24亿元,存货跌价损失转回或转销的金额为3,607.84万元。请你公司说明存跌价准备转回的具体内容、原因、计入2019年损益的具体金额,2019年坏账损失转回对应的应收账款在2018年的计提依据、账龄、原值等,是否存在跨期条件利润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7、报告期末,你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4.0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5%,其中钱包好车业绩补偿款余额为0,上年末金额为1.13亿元。请你公司说明相关业绩补偿款余额的变动原因,若相关补偿义务人尚未履行补偿义务,请说明相关会计处理的依据及其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8、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84亿元,其中包含“关联方往来款”余额9.41亿元,并对其计提7.23亿元坏账准备。请你公司说明关联方往来款具体性质、支付对象、账龄等情况,是否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风险或财务资助情形,如是,请说明已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5月2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5月25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