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侯文明:世界一流企业的五大核心支撑要素

字号:TT 2020-06-05 14:11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世界一流企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是国家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对外形象传播的载体。建设真正的世界一流的行列,还需要我们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先明确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支撑要素。

 

拥有国际性的品牌。世界企业不同于世界一流的企业,差异之一是世界一流企业拥有国际性的品牌。品牌是企业的对外名片,凝聚了企业的产品开发设计、商业经营模式、企业文化等一系列要素。只有当品牌获得了全球范围消费者的信赖和赞誉,才能支撑品牌持续传承下去。主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的企业,一定有独具竞争优势的经营主业,无惧全球范围的竞争。只有经得起全球性的竞争考验,企业的运营体系、人才配置、产业布局、主业方向才是国际性标杆。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世界一流的企业,在企业盈利能力上也一定是国际一流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让股东获得更好的回报,员工才能获得更高的收入。达到一定程度经营规模。充分发挥规模效应,进行企业产业有效整合,实力不断得到提升和巩固,经营规模达到国际水平。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靠企业洞察变局、转危为机、勇于创新的综合对抗能力。

具有较强对抗风险能力,不仅仅能度过危机,更能嗅觉商机。在疫情防控阶段,荣电集团一方面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同时推进安全复工复产,更是将线上云直播工具应用到极致;截至4月底,凭借直播带货的工具应用,集团旗下7大产业板块,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7.6%;联合各大直播平台头部网红、腰部KOL进行视频直播带货,其中更是实现2小时单场销售额破3000万,创造小家电行业直播奇迹。

灵活应对外部不确定因素能力。全球性的企业面对的必然是全球范围性的变数,新冠肺炎疫情只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变数之一,在不断处理各种危机中,企业得到了成长和壮大,这也是企业生存过程中必经的阶段。“非典”的爆发,催生了荣电集团在线上电商领域的深入布局和渠道拓展;新冠肺炎的爆发,坚定了荣电人打造网红直播基地的决心和信心。当前,荣电集团合肥网红直播城,已建有固定直播间10间,移动直播间6处,视频直播已成为荣电人日常工作的常态。

 

较强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有社会责任,有社会信誉,才能得到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才会有市场,才会有消费者追随,企业才会越做越大。纵观古今,成功的企业都是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荣电集团坚信有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发展多年以来,荣电集团秉承初心、勇于担当,才有了现在的规模、现在的产业链和现在的影响力。

 

创新性的思维和执行能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时代在变革,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在提升,无论是产品生产技术需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需要创新,还是营销模式需要创新等等,企业只有拥抱时代的变化,走创新思维的道路才能长期发展下去,树立企业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有效跟进时代的脚步。时代变化,淘汰的永远是思维落后跟不上时代的企业。

 

世界一流企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是国家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对外形象传播的载体。建设真正的世界一流的行列,还需要我们努力奋斗。

培育创新思维和创新商业模式的国际性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超车。当前,中国企业大部分依赖能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及资源垄断性行业跻身国际市场,但在技术创新领域、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缺乏竞争优势。但这是中国企业迈入世界一流行业的突破点,也是保持持续性竞争力的核心领域。

世界一流的品牌建设能力和维护能力。当前部分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呈现出品牌战略落后于扩张战略;在企业规模拓展上已具较高的全球竞争力,但在企业效率、抗风险能力、综合国际化水平、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拥有全球性的企业,但在品牌无形资产建设上,却缺乏传播沟通与管理,很多品牌在大众认知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在打造一流企业的同时,需要时刻关注品牌与用户的关系,建立全球化的品牌沟通与用户体验体系,持续不断地输出品牌理念,才能塑造企业的全球影响力。

 

全球范围内资源整合能力。全球性企业在面临全球竞争的同时,也获得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只有通过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资源,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中国企业只有“走出去”,将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到所需地区;同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术及管理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创新资源,让它能发挥最大效用的地方,促进双向健康有序流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