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赴美六年 市值达897亿美元的京东回港上市,底气何来?

字号:TT 2020-06-11 15:25 作者:咖喱 来源:瞭望消金

家电网-HEA.CN报道:回首六年前,京东带着“电商巨鳄”的头衔,业务覆盖零售、物流服务及消费金融,成为2014年首家赴美上市的企业。但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渴望。

近段时间,中概股似乎掀起“回归”上市热潮。

继去年11月阿里巴巴赴港二次上市受追捧后,京东、网易、百度、拼多多、携程等明星中概股一个不落,纷纷传出回国二次上市的打算。

历经过疫情这个短暂的“休整期”,网易率先落实计划,于6月11日登陆港交所,最终发售价确定为每股123港元,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209亿港元。

已在美股茁壮成长六年、市值达到897.6亿美元的京东,也于日前正式启动赴港二次上市进程。

据悉,京东拟发行1.33亿股新股,发行价上限定为236港元,预计筹资约37.5亿美元。已于6月8日开始公开发售,6月11日确定定价,6月1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之前瞭望消金还报道过,乐信正在研究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可能性。这也让业内人士感叹,港交所单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巨头聚集地。

那么,吸引着京东这样二次上市的魔力是什么呢?京东这样的举动又会对自身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1

京东“衣锦还乡”

在瞭望消金看来,刘强东似乎对6月18日有执念,而这也赋予京东618周年庆更为特殊的意义。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6月18日当天,京东将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根据京东发布的公告显示,集团将于6月8日至6月11日公开招股,拟全球发售1.33亿股。

其中在香港发售665万股,面向国际发售的有12635万股,每股最高公开发售价为236港元,预计筹资约37.5亿美元。

据招股书内容显示,京东香港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

瞭望消金了解到,香港资本市场对京东还是非常认可的。6月8日,京东在香港公开发售首日便疯狂地吸引散户投资者,认购额高达420亿港元,超额认购倍数近26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对港股而言属于稀缺概念,尤其是头部电商,京东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的第二家。由于京东集团涉及领域甚广,同时还能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

回首六年前,京东带着“电商巨鳄”的头衔,业务覆盖零售、物流服务及消费金融,成为2014年首家赴美上市的企业。但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对资金的渴望。

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京东盈利的6000万元,并非来自营业利润。截至2013年前三季度,其营业亏损为3.16亿元,是用利息收入(2.15亿元)与补贴(1.64亿元)来填补的。

然而,正处互联网红利风口,这些隐藏起来的缺陷丝毫影响不到京东强劲的增长。

自2014年上市以来,京东营收成倍增长,2019年全年营收达到5768.88亿元,超不多达到2014年营收的5倍。

从持续经营利润趋势来看,京东在去年实现净利润118.90亿元,相较2018年的亏损28.01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

此外,其市值也由上市时的260亿美元增至超过897亿美元,增幅达3倍以上。股价亦从每股19美元上涨到60美元左右。

如今,京东选择回港二次上市,颇有股“衣锦还乡”的味道。业内人士认为,京东二次上市在当下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和布局!

2

京东旗下多业务已启动拆分上市计划

招股书概述显示,京东愿景是由一家领先的技术驱动电商公司正转型为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使命是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世界。

自2007年成立至今,京东集团已构建成全品类、全渠道,业务覆盖零售、物流服务及消费金融的线上零售帝国。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自营零售商,同时也是中国第二大的B2C平台。

据天眼查显示,京东对外投资企业达93家,实际控制权企业多达217家。另有数据显示,京东以及旗下京东金融、京东物流等作为投资主体共计参与263起投资并购事件,涉及电子商务、本地生活、物流、企业服务、云计算等多个方面。

从最新消息来看,除了京东集团本身,旗下多个业务也均处于上市备战状态。

据京东在港交所发布的聆讯文件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将继续探索不同业务的持续融资需求,并可能在三年期间内考虑将一项或多项相关业务于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物流业务扭亏为盈后,刘强东就首次公开宣称,京东物流将在三年内单独上市。就时间点而言,该业务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再比如成立于2013年、没少让京东花钱的京东金融(现已升级为京东数科),曾一度被给予厚望,B轮融资高达130亿元。但完成品牌升级之前,京东金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科,旗下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京东金融作为核心业务之一,涵盖个人金融、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业务。

据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透露,2019年,京东数科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这意味着京东数科实现连续2年盈利。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分拆独立运营,到实现盈利,是京东在为金融业务上市做准备。

据瞭望消金获悉,京东数科在2016年A轮融资时,就与资方签订了对赌协议。京东数科承诺将在5年内上市。掐指一算,兑付承诺的日子似乎也快到了,从这次母公司回归的态势看,似乎胸有成竹?

就目前而言,京东数科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应用场景也非常的多,市场估值也处于不断增长当中。

如今,京东618火热的劲头,正全面助力京东金融圈粉。京东二次上市的消息,又能给京东金融带来多少资本粉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