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智能家居新蓝海 3亿潜在市场 千万资本涌入

字号:TT 2020-11-02 08: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智能家居的一环,智能电动床无疑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众新兴技术的不断推进,智能化逐渐渗透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于智能化加持下的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推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迅猛发展。

【家电网HEA 11月2日原创】近日,有一组数据公布显示,中国全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调查显示,疫情期间,虽然大部分人睡眠时间多了,但人们的睡眠时间整体延迟了2到3小时,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了43%。

这导致今年上半年,与睡眠相关的保健品销售也增长明显。有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份,褪黑素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7%。

在众多睡眠相关的商品,床是与人们的睡眠关系最为密切的。而伴随着消费者对睡眠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床这一家居用品也与家用电器相结合,产生了一个新的品类:智能电动床。

新蓝海门槛较高有待开拓

根据ISPA一份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全美智能电动床的销售数量为312.8万张,销售额为10.644亿美元,智能电动床在整体床品的渗透率为14.50%。ISPA的全称是International Sleep Products Association,也就是国际睡眠产品协会。这家协会在1915年由39家床垫商组成,后来不断扩大,吸引其他国家的企业加入,包括一些中国企业。作为床具行业的权威,ISPA的报告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所谓的智能电动床,指的是一种具有智能化功能的床,现在市面上的智能电动床主要搭载的功能有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调节人在床上的头、腰椎、膝盖等不同角度,提供振动按摩、心率监测、打鼾干预、预约唤醒、播放音乐等功能。在国内市场,智能电动床已经在医院、养老院等场景进行应用,也有不少企业正在努力打开民用市场的大门。

不过相较于国内市场的刚刚兴起,国外实际上已经对智能电动床有相当程度的普及率。据当前行业的一家上市公司名为麒盛科技所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19年营收25.29亿元,同比增长5.78%,但其中大部分营收来自出口,国内的销售额还不到一个亿。

实际上除了一些新兴的专门做智能电动床的品牌外,也有不少家电企业注意到卧室这一新的家居应用场景。据悉,10月22日,小米有品众筹上架了8H Milan智能电动床Pro,众筹价4899元起。这款电动床可以实现背部60度、腿部40度升降,并且在任意角度悬停。年轻消费者可以躺在床上玩游戏,看电影。同时,该电动床支持小爱同学语音操控,可与米家联动,通过APP对床垫进行调控。

虽然没有相应的电动床产品,不过海尔也在去年推出“智慧卧室”这一定制场景。“智慧卧室”中有智能空调、智能枕、香薰机、AI音箱、起夜灯、窗帘等多个联网家电,可以提供从睡眠准备、睡前阅读、起夜、睡眠监测、起床、安防等在内的近10种场景方案。

有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中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元,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相对于竞争激烈的传统家电市场,这无疑是一个全新待开拓的处女地。

不过,相对于传统的家电制造,智能电动床涉及医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技术,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据悉,一家智能电动床公司在去年研发投入达1.1个多亿,累计拥有专利338项,其中发明专利 75 项(其中 64 项为境外专利)。另外,智能床产品的质量,比如自动化的操控、床头的调节方式、软硬度调节等,这些研发能力需长期积累,对于初入制造业的企业而言是一个较难的挑战。

普及率较低 前景较好

根据ISPA发布的数据,美国智能床由2013年的4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6亿美元,再到2019年的10亿美元,7年时间增加了6亿美元,几十亿元人民币,谈不上高歌猛进,但绝对是稳步上升。再放眼中国市场,由于本身的购买群体庞大,增长规模可能更大,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实际上,根据卫生组织的调查,全球2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今年的疫情令人们将焦点聚集在“健康”这一话题上,睡眠健康也随之火热起来。在新兴的睡眠市场上,家居和智能产品,号称有催眠、助眠功效的App也蔚然成风。在应用商店里,助眠App有将近20种,下载的人也从几千到几百万不等。这些助眠软件里主要配备了流水声、风声、鸟鸣、蝉鸣声等自然界的声音以及柔和的音乐,有些软件还应用了心理学搭配助眠色彩,制造催眠效果。饮料、书籍、彩妆护肤产品等品牌也在关注睡眠与健康话题。

而回到智能电动床市场,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也正好受制于消费者的市场认知,由于他们对智能电动床的认知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故而普及率并不高。面对这样一个尚未被完全开发的“睡眠经济”蓝海,智能电动床企业正需要跟更多的媒体合作,打响自己的品牌,树立品牌形象,在消费者群体中获取更大的影响力。

作为智能家居的一环,智能电动床无疑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众新兴技术的不断推进,智能化逐渐渗透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于智能化加持下的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推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迅猛发展。作为家电企业,如果还固守在传统的家电市场,满足于成为某一个行业的龙头老大,无疑是一种过时的想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根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