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投诉 原始投诉 正文

美的电器遭起诉:产妇称落下月子病根

字号:TT 2020-11-05 11:16 作者:黄驰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樊女士和家人分析认为,起火当天阴雨天在楼下站了一个多小时是重要因素。樊女士将该情况与美的工作人员沟通,“他们说赔偿是一次性的,说让我先治疗。”樊女士称自己没多想,打算等治好后再一次性赔偿,“这一治疗就是两年多,等到我拿着医疗单准备找他们协商时,他们就不认这个费用了。”

南京市民买的电饭煲在家中待机期间突然起火,不仅导致厨房一角被毁,还令正在坐月子的产妇抱着婴儿站在冷雨中逃生,因此落下“病根”?南京市民樊女士产后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她称因抱着婴儿逃生落下手指僵硬等症状,持续治疗至今,却遭美的电器回应称诉求不合理,双方因此闹上法庭。

11月2日,美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美的方面对起火的事实予以承认,但不承认樊女士的病情与产品相关。有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作为消费者,樊女士起诉因电饭锅起火导致厨房损失要求赔偿是合理的,但樊女士称因起火事故站在雨中落下病根的因果关系举证难,赔偿医药费的诉求不合理。

事发:电饭锅突然起火产妇抱婴逃生,称因此受风寒“落下病根”

10月30日,南京栖霞区法院对一起消费者起诉美的电器产品生产者责任纠纷案进行开庭。原告樊女士起诉称,其在坐月子期间,因厨房的美的电饭锅待机期间突然起火,她为逃生避灾,却因此落下病根,遂起诉美的电器赔偿相关医药费。

樊女士家厨房,事故现场。

樊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事发于2016年10月的一天,刚生产完的她在家中坐月子,正从卧室到卫生间去,路过客厅听到异响,“我一看是厨房的电饭锅起火了”,樊女士吓了一跳,正准备去扑火,一旁的婆婆让樊女士先抱孩子逃生,其婆婆留下将被子打湿扑火。在楼下,焦急的樊女士拨打119火警和丈夫电话,随后其丈夫赶回家用灭火器灭火。

据樊女士提供的事故现场图片显示,涉事电饭锅被烧毁后只剩内胆,附近台面被烧毁。樊女士说,涉事电饭煲于2016年5月购于某知名电商平台,事发时使用不到半年。事后,美的工作人员火灾后前往其家中鉴定,证实电器起火非人为使用因素。

 

樊女士家厨房,事故现场。

“当天外面又冷又下雨,情急之中我也没穿厚衣服。”樊女士说,等到这一切忙完她抱着孩子再回到家中,已过去1个半小时,“大约两天后,后遗症就出现了,我早上起来发现手指突然出现僵硬的情况。”感到不对劲后,樊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据其提供的南京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断书显示樊女士“产后身痛,手指痛明显”,医生诊断分析疑似“类风湿关节炎”,建议樊女士接受“中药治疗,完善相关检查”。

 

樊女士的就诊病历。

出现手指僵硬等症状后,樊女士和家人分析认为,起火当天阴雨天在楼下站了一个多小时是重要因素。樊女士将该情况与美的工作人员沟通,“他们说赔偿是一次性的,说让我先治疗。”樊女士称自己没多想,打算等治好后再一次性赔偿,“这一治疗就是两年多,等到我拿着医疗单准备找他们协商时,他们就不认这个费用了。”

协商未果,樊女士将美的电器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厨房财务损失、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用合计8万元。对于坚持起诉的原因,“人家都说坐月子期间要非常注意护理,不能受风。当时产后我在家休息时家里要通风都会让我先到一个封闭的房间去。如果不是电器突然起火,我怎么会在坐月子期间抱着孩子在楼下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落下病根呢?”樊女士表示。

美的回应:起火不确定是否因产品质量问题

就此事,今年11月2日,南都记者上联系跟进处理此事美的电器公司南京售后工作人员陈先生。陈先生表示,其不认同樊女士的说法。

南都记者询问起火事故是否有事故鉴定报告,鉴定非人为因素而是质量原因起火,陈先生否认称没有消防出具产品起火的鉴定,“不确定是产品问题”。

陈先生称,在开庭当天,美的方面对樊女士厨房起火的事实予以承认,但不承认樊女士的病情与产品相关,“我们没有答应治病的诉求,不是我们产品造成的,用户已走法律程序,至于怎么赔偿,我们接受法院判决。”

其补充称,“我们不认可用户的看法,用户如果歪曲事实,对我们的产品造成影响的话,我们将保留追诉的权利。我们作为厂家,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肯定会承担,这边走法律程序,最终以法院判决为准。”

律师:起诉产品问题的诉求合理,但“抱婴站在冷雨中”因果关系举证难

就此案,南都记者采访了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娟。杨娟表示,此案为产品责任纠纷,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

杨娟表示,作为消费者,樊女士起诉因电饭锅起火导致的厨房财务损失的诉求是合理的,樊女士需要举证侵权行为(如现场起火的照片)、损害结果(财物损失状况)、损害结果与侵权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杨娟说,涉案电饭锅在购置日期六个月内发生自燃,应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一般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

杨娟进一步表示,至于樊女士提出因起火事故站在雨中落下病根,要求赔偿医药费的诉求不合理,“关于人身损害赔偿,原告同样要举证证明产品瑕疵与类风湿之间有因果关系。起火并不必然导致樊女士要抱着婴儿站在冷雨中,类风湿也有可能是自身的体质或后天的饮食引起,樊女士很难举证因果关系。”

延伸:坐月子话题引争议,医生称产后注意休息、补充营养就够

樊女士的遭遇,也引发了网友产妇坐月子期间护理话题的争议:一种观点认为西方女性产后没有特别禁忌,一种观点是坐月子没注意护理,会落下终生后遗症。樊女士说,她和长辈都认为坐月子期间的护理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对女性身体损害很大。

“类风湿性关节炎理论上很难完全治愈,好发于指关节,需要抽血查风湿指标阳性来确诊。指关节症状还可以由退行性骨关节炎、腱鞘炎、颈椎病这些造成,这些病比类风湿性关节炎更为常见。”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平表示,根据樊女士的诊断书,当地社区医院对她下的诊断为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没有明确,她后期的相关检查也是阴性,建议她完善检查。”

对于网友“临床因坐月子期间护理不当致类风湿的样本多不多”的疑问,作为针灸领域的专家,朱晓平表示其临床还未遇到过坐月子不当引起的类风湿。

对于女性坐月子期间特别护理是否有医学依据,朱晓平认为,“现代坐月子肯定没有必要像古代,产后注意休息、补充营养基本就够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