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出口飙升背后的红与黑

字号:TT 2024-04-17 08:3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自2020年以来,地缘政治局势越发紧张引发诸多黑天鹅事件,对全球贸易稳定性产生恶劣影响。尤其是对原材料供应以及航运价格的影响重大,家电出口成本将有所提升。

中国家电业的海外扩展正在加速,近两年来,中国家电出口表现节节高升,今年一季度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

在去年家电出口表现良好的情况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家电出口金额累计为1614.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58%;出口数量累计为95065万台,累计同比增长20.86%。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中国出口家电用电器24,212万台,同比增长52.5%;1-2月累计出口63,185万台,同比增长38.6%。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家电出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由冷转暖,随着海外主要市场去库存接近尾声和通胀回落,补库存与低基数推动全年家电外销数据持续修复。不过更关键的因素是,中国家电企业加速出海布局,海外家电市场成为第二增长极。在此前家电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中可见一斑。海信指出将在海外提升工厂属地化资源比例;美的则提出要加速推进“中国供全球+区域供区域”模式。

去年,家电出口主题已经从产品出口升级为品牌出口以及制造出口,多家企业布局海外生产基地,拓展家电供应链的海外布局。去年,海尔埃及生态园、美的集团埃及冰箱及洗衣机制造基地、新宝股份印尼海外工厂等等新本土制造基地纷纷建立。

 

企业出海寻第二增长极

今年以来,中国家电市场迎接多重利好,其中的主菜是两会期间提出的“以旧换新”。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以旧换新将获得较大力度的政策扶持,有望成为存量市场下家电零售增长的推动力。

“以旧换新”政策的吹风,除了给予家电零售一定的增长动力之外,也道明了当下中国家电市场的境况。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家电下乡加速渗透,中国家电市场逐渐成熟,市场的增量空间不断缩小,而引发家电产业的内卷。

奥维云网此前预测,2024年家电市场仍然面临极大的需求增长压力,家电市场将持续洗牌。2023年,中国家电市场的主题是“内卷”,家电企业拼低价、拼营销、拼服务。竞争的核心在于“良币驱逐劣币”,通过淘汰中小品牌以为大企业、大品牌腾出市场空间。同时大企业之间也在互相挤压,竞争进一步白热化和内卷化。

家电品牌出海的新方向在此背景下得以确立。基于当前的国际贸易新常态,家电出海确立了两大方向,针对中美贸易冲突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中国家电企业利用美墨加贸易协定的关税优惠,在墨西哥建立生产基地,以迎合美国的近岸外包战略,在稳定北美市场份额的同时,剑指拉美市场的新兴增量。

与此同时,家电市场南下挖掘新兴市场。随着新一轮全球产业链的转移,东南亚等地因低廉的人力成本成为了快速崛起的新兴市场。伴随新兴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当地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多个潜力十足的增量市场正在形成。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4年1月、2月家电出口中,分大洲看,南美洲表现最为突出,大部分品类出口额高增,非洲次之,欧洲各品类均实现增长,亚洲厨房和个护小家电表现相对较好。

隐患丛生

自2020年以来,地缘政治局势越发紧张引发诸多黑天鹅事件,对全球贸易稳定性产生恶劣影响。尤其是对原材料供应以及航运价格的影响重大,家电出口成本将有所提升。

从航运方面来看,随着中东冲突的升级,国际航运将避开冲突中心的红海区域,而向南绕过好望角。红海危机导致通行受阻,被迫绕行之下,亚欧贸易往来时间陡增。与此同时,运输综合成本也水涨船高。

根据Clarksons测算,红海问题将造成油轮航线5美元/吨的成本上升,中国对欧洲的航线也将面临约29%的额外海运成本,每TEU增加运费约48美元。另外,海上航运价格飙涨的同时,很多外贸企业选择中欧班列运输,这也进而导致中欧班列价格上涨。

据了解,红海海道是我国向欧洲出口货物的主要航道,避开红海绕道非洲将对我国货物出口欧洲产生重大影响。从运力角度来看,原有28天的中国至欧洲单程航线在绕行后或被拉长至36天,部分货物承运或受延误。

而在原材料方面,铜价受供需关系的影响持续上涨,存在进一步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当前铜资源呈现出供需失衡的局面。在供应端,2023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速3.6%,增量68.7万吨,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0万—100万吨的增量。再加上美国和英国宣布对俄罗斯铝、铜和镍实施新的交易限制的影响,铜资源供应偏紧。

而在需求端,受新兴市场崛起的影响,以印度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对铜资源的需求飙升。据了解,印度铜资源可采储量全球占比不足1%,90%以上矿石依赖进口。印度工业化、城市化及绿色能源转型等驱动提振铜需求。印度精炼铜产需全球占比在2%—3%,但增长潜力较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