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梧桐”引来了“凤凰”伊立浦后市走向何方

字号:TT 2013-07-02 08:43 作者:叶洁纯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而对伊立浦来说,几乎带有“明星”般关注度的新东家们,即将为它在近期赚得不少眼球。“但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实力的比拼。”家电行业资深观察者刘步尘认为。

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这家南海企业去年营收为6.4亿元,放在A股34家上市家电企业来说,并非明星股,但昨日随着大股东易主,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作为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女婿的身份,至少会让伊立浦在近期闪亮一把。

昨日,在经历停牌17天后,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立浦电器”)发布复牌公告,并宣告新东家,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 持股比例24.6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经伊立浦证实,“新东家”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女婿,而刘长乐本人也是梧桐翔宇第一大股东梧 桐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些关注度极高的人物会把伊立浦引向何方?

易主

“新东家”为本次交易专设“出生”未满月

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股权转让事件。

上月13日,伊立浦电器发布公告,称接公司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由于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公司股票异常波动,从当日起停牌。

原定6月20日复牌,但到了这一天,伊立浦电器再发公告,称股权转让事项虽已初步达成意向,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决定再次延期复牌。直到昨日,伊立浦电器在宣布复牌的同时,也对外公布了“易主”。

事实上,在此前宣布延期复牌的6月20日,伊立浦电器已经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梧桐 翔宇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布与伊立浦电器原来的前三大股东购买股份,以3.077亿元的交易金额,获得24.66%的股份,成为伊立浦第一大股东。

伊立浦第二股东变成公司第二大股东的立邦香港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梧桐翔宇所持股份的差额低于5%,而为了确保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皆出具了相关承诺。其中,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分别承诺“放弃全部表决权”。

值得注意的是,伊立浦电器的新东家是一家“出生”未满月的企业。该公司在伊立浦上月第一次宣告停牌的四天后成立,注册资金1.6亿元,法定代表 人张佳运。对于这样一个特别成立时间点,昨日的公告并没有回避,直接称梧桐翔宇“是为本次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

猜想

实际控制人浮出水面发展计划连发公告

看似这只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股权变更。但随着实际控制人浮出水面,一切就变得意味深长。

在这次股权转让实行后,伊立浦实际控制人正式从立邦香港的简伟文,变更为梧桐翔宇的张佳运。根据伊立浦昨日发布的公告内容,记者查阅发现,梧桐 翔宇的控股公司梧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长乐,而梧桐投资董事刘滴滴为梧桐投资董事长刘长乐之女,与梧桐翔宇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

这是否就是传媒巨头刘长乐?记者昨日致电伊立浦电器证券事务代表陈国辉,他证实了这确实是现任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公司最新实际控制人张佳运正是刘长乐的女婿。

资料显示,梧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刘长乐,该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营业收入均为零,其中营业利润在2012年亏损3亿多。这已说明了此番入主伊立浦的梧桐系,背后正潜伏着凤凰创始人刘长乐。

有引入如此背景的实际控制人,昨日伊立浦股吧内炸开了锅,股民抛出了各种关于凤凰卫视与伊立浦的猜想。那么,伊立浦为何引入有着“凤凰”背景的梧桐宇翔?

如此背景的新股东入主后,对于后续发展计划,伊立浦在昨日晚间,再发出更正公告强调未来12个月,公司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但称,本次交易是 梧桐翔宇建立上市公司平台战略的第一步,未来会根据自身战略以及上市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盈利水平提升之需要,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进行其他资产业务重组的方 式使上市公司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而对于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在更正公告中称,梧桐翔宇通过本次交易,建立起优质上市公司平台,在条件成熟时将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与具有发展潜力的业务进行有效整合。

未来

转型需要过程借新股东影响寻找新业务

作为典型的外向型出口企业,伊立浦电器近年正遭遇转型“阵痛”。此前公司董事长简伟文在2011年曾表示,希望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改变公司90%出口的业务现状,实现从外销转向内销。

两年已过去,对于目前转型的结果,昨日伊立浦电器证券事务代表陈国辉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并没有透露具体数据。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表明,伊立浦目前的状况并不太好。

最新的成绩单显示,伊立浦2013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56.12万元。家电行业资深观察者刘步尘认为,小家电行业最辉煌的时光已经过去。从2007年开始,由于行业门槛较低,进入者过多引发了激烈的价格战,挤薄了利润。

“新东家的背景可以让伊立浦获得更多的政府资源。”刘步尘表示,但伊立浦本身的盘子较小,目前像美的这类航母型企业已经做得比较强势,伊立浦即使获得新的股东的支持,未来要在小家电这一块发展好,“应该比较艰难。”

安信证券分析师萧展鹏则认为,一直以出口为主的伊立浦,由于国内人力成本上涨,面临国外竞争加大的压力,引进有此背景的大股东,他认为并不意 外,“这对一直以来以东南亚片区出口为主的伊立浦来说,可以借助新股东的影响力,并在未来寻求新业务的发展。”但他强调,目前家电板块的整体发展形势并不 乐观。

动态

伊立浦股价坐过山车

向来受游资青睐的伊立浦昨日股价坐了一回过山车,早盘先是跳高,后快速下跌至8.28元,接着马上反弹,在午后快速拉升,最高报10.09元,收盘报9.6元,涨4.69%。

观察眼

伊立浦要走在“明星”前面

伊立浦此次股权变动中若没有了“刘长乐”、“刘滴滴”、“凤凰”这些关注度极高的字眼,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2004到2007年是小家电辉煌时期,当时业内价格战还不像现在打得这么激烈,利润率也相对较高。但正如严重依赖出口的伊立浦在2008年金 融海啸中感受到的凉意一样,小家电行业在此后陷入了激烈的红海竞争中。在外贸压力加重的压力下,佛山本土一些原来出口主导型的小家电开启了转战内销市场。

包括本土阳晨厨具、伊立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但出口转内销,看上去很美,在同样遭遇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影响的国内市场,这个“转身”并非易 事。顺德家电商会秘书长赖晓明注意到了近年国内小家电行业在产品差异化发展上的努力,国内城镇化的发展将给小家电带来机遇,但这对转战国内市场的后来者来 说,意味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对伊立浦来说,几乎带有“明星”般关注度的新东家们,即将为它在近期赚得不少眼球。“但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实力的比拼。”家电行业资深观察者刘步尘认为。

在资本市场正为这些闪亮的字眼狂欢之际,伊立浦或许应该早日思考,如何利用好新股东带来的资源,尽快让自己走到“明星”的前面,成为真正的明星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