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嵌入式家电成趋势 标准尺寸不统一配套难

字号:TT 2014-04-02 13:39 来源:中国家电在线

家电网-HEA.CN报道:一直以来,厨电、橱柜、建筑标准各成一体,相互不协调、不统一、不规范、不安全。使得消费者在安装使用过程中,造成空间、金钱的浪 费,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厨房家电的发展升级,这也是此次《指南》发布的出发点所在。

目前,嵌入式家电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厨电、橱柜、建筑标准各成一体,使得消费者在安装使用过程中,造成空间、金钱的浪费,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厨房家电的发展升级。目前,国内首部厨房家电指导性行业标准——《嵌入式厨房电器一体化指南》出炉,将推动了嵌入式厨电一体化发展步伐。

政策:

嵌入式家电标准出台

厨房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功能空间,而厨房家电则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好帮手”。现如今,厨电市场可谓是越来越繁荣,而如何优化 利用空间、合理安排布局,就成为厨房电器开拓市场中的一个全新课题。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正式出台了国内首部厨房家电指导性行业 标准——《嵌入式厨房电器一体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据了解,《指南》涵盖了厨电产品外形及配合尺寸、厨房电器的布置、厨房电器电气配置建议、厨房水路配置建议等内容。例如,在厨电产品的外形和配合尺寸方面,《指南》要求厨电应统一采用宽×深×高来标注。宽度模数为1m=100毫米,并允许0.5m。除吸油烟机还 有750毫米外,其余厨电宽度均应为100毫米的倍数并减5毫米,且只能负不能正,嵌入地柜的厨电深度宜小于500毫米,嵌入吊柜的厨电深度宜小于300 毫米,油烟机烟管外口到墙的尺寸宜小于280毫米,以便与吊柜相配合不会导致吊柜无法安装;灶嵌入台面的开孔尺寸应符合标准规定,且应为正公差。

另外,《指南》还对厨房电器电气配置、水路配置提出建议,如与水源连接的连接件应采用螺纹方式,如采用快速接头;厨房供电回路总容量建议容量配置比较宽松;厨房电器电源插座高度、位置和数量都列出详细具体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指南》将打破以往厨电企业各自为政的格局,加快厨电嵌入式一体化的推进。进行统一的尺寸规定,将促使行业所有生产 企业进行更充分的市场竞争。随着尺寸的统一,以往部分企业凭借奇怪尺寸捆绑消费者的情况将得到改善,消费者在二次购买时也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企业 不断的竞争,将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和质量更佳的产品。

走访:

嵌入式家电渐受追捧

近日,记者走访东莞家电市场,发现不少家装市场和家电卖场都推出了整体厨房和嵌入式厨房电器。在东莞一家家电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厨电专柜内有不少都是整体设计,厨房内的布置也是从上部分的抽油烟机到台面燃气灶、再到台下消毒柜的 一体化格局,而厨房家电产品以嵌入式为主。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整体厨房和嵌入式厨房电器概念非常流行。 原因在于这种厨房搭配模式不仅可以节省费用,而且安装时也容易配套,既节省空间又整齐漂亮,非常符合人们的消费需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为顺应市场 需求,目前厨电品牌纷纷推出嵌入式电器。

家住东城的市民程小姐表示,她家购买的是一体式的厨房电器,整齐又漂亮,“看到这样的厨房,很有想做饭的冲动,每次做饭的心情也比 较舒畅。”以前,厨房电器都放在案台上,显得厨房空间很小,而且杂乱无章。程小姐告诉记者,她身边的朋友70%都喜欢是用一体式的厨房电器,大家认为,嵌 入式消毒柜节省了不少空间而且使用比较方便;嵌入式燃气炉具的炉头相对较轻,体积小,中间环节少。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家居设计的整体感,嵌入式家电产品逐渐受到他们的追捧。在东莞一些新楼盘里,业主基本上都是 使用嵌入式家电。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嵌入式燃气灶的市场占有率已达84.83%,是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嵌入式家电产品,嵌入式消毒柜的 市场占有率也接近一半,达到47.69%。

现状:

标准尺寸不统一且配套难

“目前,嵌入式厨房家电也有些‘短板’。”市民程小姐表示,她家新房刚装修那会,因对装修等知识欠缺,整体橱柜和厨房家电是分开买 的。后来组装时,却发现橱柜与家电产品安装不配套,水路或电路位置不合理。最后,找专卖店定做橱柜,“耗时又耗钱。那段时间,真是烦心不已。”

其实,像程小姐遇到到这种情况,很多市民都遭遇过。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厨电、橱柜、建筑标准各成一体,严重制约了厨房家电的发展升级。目前,嵌入式厨电所包括的产品品类主要集中在抽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等, 由于家电厂商生产的产品尺寸不一,消费者选购安装很麻烦。例如,在嵌入式厨房电器实际安装和整体厨房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建筑橱柜和电器领域之间协调度较 低,使得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橱柜与家电产品安装不配套,水路或电路位置不合理,橱柜利用率低,更换家电时无法匹配等多种状况,由于标准化程度低、互换 性差、维修不方便等,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一直以来,厨电、橱柜、建筑标准各成一体,相互不协调、不统一、不规范、不安全。使得消费者在安装使用过程中,造成空间、金钱的浪 费,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厨房家电的发展升级,这也是此次《指南》发布的出发点所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指南》的制定将 推动建筑、装修和家电领域之间的融合协调,增强厨电产品的标准化和统一性,促进整体厨房和嵌入式厨房电器的合理使用。指南的推广应用,将推动行业标准化程 度的提升,从而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并实现与国际接轨,推动行业的健康成长和稳步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