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容桂]政企良好互动催生家电电商集群

字号:TT 2014-09-19 13:45 来源:南方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今,这个典型的中国制造业重镇利用电子商务,将原有的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正在勾勒出一条覆盖制造以及营销各个环节的高附加值产业链条。

作为一个仅有80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容桂诞生了格兰仕、海信、科龙等各类工商企业2万家,成就了容桂制造的赫赫威名。

在制造企业尤其是家电企业增长速度普遍放缓的背景下,容桂电子商务行业却依托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异军突起”,弥补了传统销售模式的不足,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愈加显著。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容桂中小微电商企业已达150余家,整体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如今,这个典型的中国制造业重镇利用电子商务,将原有的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正在勾勒出一条覆盖制造以及营销各个环节的高附加值产业链条。

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作为广东乃 至我国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容桂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为其发展电子商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容桂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原本大多集中在中 低附加值生产加工领域的容桂企业开始看到,高附加值的研究设计和销售推广领域,将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容桂人认为,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将进一步冲破企 业在国际和国内产业分工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占据价格话语权。

自2009年起,容桂电子商务产业逐步形成规模,经过5年高速发展,中小微电商企业现已达150余家,主要从事家电、电子产品、服饰、家具等网上销售,总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并呈现出较快增长。

如今,容桂电子商务相关产业类型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 台开展代运营服务或销售,基本为B2B、B2C、C2C模式,如小冰火人、盛熙电器等;制造业企业或贸易商等自建网站进行网上销售,如格兰仕、SKG等; 通过自主平台,采用O2O模式进行销售,如阳光果汇、顺团等。其中,容桂的小冰火人、SKG等数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电商企业处于本地同行上游,九鼎、菱之 菱、海迅、红城等十余家电商企业亦有超过千万元的电子商务销售收入。

容桂的SKG(艾诗凯奇)、盛熙电器(贝尔莱德)与勒流的东菱(新宝)电器、小熊电器一道被称为“顺德电商四小虎”。

更令人关注的是,容桂传统制造业“触网”率正在快速上涨当中。顺德区盛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2008年,梁永健留 意到,该公司的代理商开始热衷将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让其萌发了“触网”的冲动。梁永健至今仍记得,他们在“五一”期间,砸了十几万元在网络上做推广,最终 挂烫机的销售量也仅仅只增加了几十台而已。“这种惨痛教训让我们意识到,专业的事情还是得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梁永健说。

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贝尔莱德网络市场的销售额呈几何级增长。根据梁永健提供的数据,2008年该公司网络销售只有80万元,而目前的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两个亿。

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政府推动容桂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顺势而为,电子商务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成本低、推广快, 而且容桂企业制造的产品很大一部分属于终端消费,很适合通过电子商务渠道来销售。现在网购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中老年人也都在网购。如果不做电商,很 容易在下一轮竞争中被淘汰。

塑造电商发展核心动力

在其它区域的地方政府仍在头疼传统制造业该如何转型之时,容桂近几年已经看到了电子商务对于制造业乃至经济转型的推动作用,决定加快电商行业的发展。

根据顺德区的规划,今后容桂将打造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容桂希望利用第三方电商帮助这些企业家进行产品销售。所以容桂也将在本地培育更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从而形成聚集优势,通过他们为容桂制造业服务。

而为了更好地让企业获悉电子商务对企业及产业发展的作用,推动企业“触网”,容桂也正在通过电子商务对接会、产业座谈会等一系列的宣传攻势,让企业真正意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当然,在让企业提高认识之外,政府还需要再扶一把、送一把。”该负责人说。

如何扶一把、送一把呢?在这个过程中,容桂政府也将身段放低,强调服务的职能和角色,努力去推动这样一种共荣的进程。当地政府目前 致力于推进电商发展与传统制造业的交流融合,提供平台服务,使传统制造业带动电商行业,又让电商新的运营思维和发展模式反过来启发制造业。

目前,容桂正在筹措成立电子商务产业服务中心,这个中心是容桂电子商务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职能是完善电子商务人才、设计、物 流、融资、管理等专业配套服务产业链;针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诊断及电子商务方案解决服务,包括行业调研、经营诊断、战略规划、运营辅导等咨 询服务;针对初创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优惠、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孵化服务,着实打造容桂电商企业梯队;引入区外电子商务上下游企业进驻容桂,形成产业聚 集。

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推动制造业与电商两者相互融合爆发出来的力量才是政府最期待的。而从政府角度,他们希望能为企业做一点事情,多问问企业需要什么。

据了解,每当政府制定新规定新政策时,会把众多电商企业一一请来,大家坐在一起聊。“政策不是拍脑袋,而是大家沟通商量。很多灵感源于企业,因为他们接触的才是市场最前线。”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容桂准备针对区里的全覆盖政策,研究出台一些对容桂家电制造特色更有针对性的扶助措施。

数说

容桂电商发展势头之猛,让省内外无不侧目。在2013年“双十一”期间,容桂的电商“军团”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主要电商销售超2.8亿元,同比增长186%,跑赢了天猫83%的增幅。

顺德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双十一”中,飞鱼电商销售8000万元,同比增长700%;小冰火人销售7800万元,同比增长191%;SKG销售6206万元,同比增长210%;盛熙、红城、九鼎等电商的销售额也超1000万元。

目前,容桂电商企业依托本地制造业产业基础高速发展,实力在顺德区乃至广东省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顺德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近 600亿元,其中容桂占比超过60%;90家区电商示范企业中,容桂占到27家;15家顺德区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中,容桂占到5家;6家顺德的广东省电子 商务示范企业中,有小冰火人和SKG两家企业;而2014年广东省百强电子商务企业中,容桂更有12家,占全区60%以上,发展势头迅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