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电商与实体店抱团 全渠道共振谋1+1>2

字号:TT 2016-07-08 08:17 作者:叶菁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毫无疑问,“实体+互联网”的新电商模式是一种资源和优势的互补。如何实现融合后基因层面的改造考验着管理者的经营智慧。

随着电商对实体店冲击力度的逐渐加大,有关电商会不会取代实体店的话题被众人热议。但事实上,不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而言,实体店都将是电商不可替代的主流销售渠道,因为消费者购物时最不可或缺的体验感恰恰是电商永远无法补足的短板。正由于此,国内电商大佬纷纷加码与线下实体店的合作。

就在不久前,电商巨头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京东获得沃尔玛战略入股5%,并拥有了沃尔玛在国内的全资电商子公司1号店。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开设的第一家线下实体书店于近日在长沙梅溪湖亮相,预计9月正式开业,而在当当网的规划中,未来共要开1000家实体书店。而去年阿里入股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样是看中苏宁庞大的线下门店资源。可以说,线上电商整合资源与线下门店抱团结盟,寻求共赢,已成为当前电商与实体店在网络时代突围求变的一种发展战略。

电商与实体商业成盟友

电商和线下实体店的强强联合成为常态。

阿里与银泰融合加速。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已有27个月,近日,阿里对银泰商业持股比例增至27.9%,成单一最大股东。与阿里融合后的银泰,业绩可谓逆势而上。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商品及服务网上零售销售总额达到3.87万亿元,年增长率为33.3%。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随着互联网与商业深度融合,整个社会存在着一种消费升级的机会。银泰作为零售商业线下线上融合的平台,正在为实体商业和数字经济的结合探索新的道路。实际上,去年阿里入股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样是看中苏宁庞大的线下门店资源。

而近日京东接盘1号店、牵手沃尔玛,再一次说明了线上电商正与线下商业加速融合。日前,电商巨头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计划,获得沃尔玛战略入股5%,并拥有了沃尔玛在国内的全资电商子公司1号店。分析认为,京东主要是看中沃尔玛背后的“附加值”——即京东需要线下实体,更需要在3C家电品类寻求突破。

人们还没有从京东、沃尔玛的合作中缓过神来,又有一大波电商强攻线下渠道的消息传来。中国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近日宣布将开设第一家线下实体书店,在当当网的规划中,未来共要开1000家实体书店。除此之外,品胜股份和迪信通也在近日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沟通建立“迪信云聚—千机网”联合实体连锁门店网络。

全渠道已是大势所趋

2016年,互联网势必结束多年来的野蛮生长,进入下半场的竞技。无疑,单一依赖渠道红利赢得市场的电商,将失去优势。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而不是依赖渠道红利,将为电商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近一年多来,以阿里巴巴、京东等为代表的创新型电商,已逐步摸索出一条B2B电商的进阶路线:产品——平台——生态圈,这个进阶路线意味着电商的发展已经步入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的3.0时代。对于传统电商而言,实体经济的价值在于,当智慧化的“新实体”与对品质、体验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对上脾胃后,一个良性的供给与需求系统就形成了。这不仅打破了电商平台一直得靠低价、靠“造节”才能勉强活下去的商业困局,且有望激活中国最海量的实体,让实体经济重新焕发生机。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电商零售销售额只占整体零售销售额的10%,90%的重头戏还在线下。

专业人士认为,线上企业的互联网优势能完成线下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销售量,而大部分线下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成本过高,因此,未来几年,零售业跨界融合将成为主流,不同企业通过“联姻”走向全渠道经营是大势所趋。

实现1+1>2,整合是关键

毫无疑问,“实体+互联网”的新电商模式是一种资源和优势的互补。如何实现融合后基因层面的改造考验着管理者的经营智慧。线下与互联网平台联姻后会否停留在各为渠道的阶段?双方如何共振合力?

一方面,线下与互联网平台联姻后可以利用大数据解决全渠道运营。终端和实体端都需要跟顾客产生更多触点,所以,更长远的解决手段和目标就是连接,以帮助商场连接顾客、店铺、导购和商品,形成更好的交易能力或扩展能力,提升延展服务,真正的形成全渠道的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所谓全渠道化的数据的获取能力和运营能力。

另一方面,在面对终端消费者方面,线下与互联网平台联姻后的产品和服务要能得到无限的扩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和舒适的消费体验。比如,互联网平台利用自身的互联网技术实力,为合作商业项目提供WiFi、Beacon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停车、找店、排队、电影等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的,有“社交”意味的智慧功能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