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无人零售优势与挑战:消费者无感 商家热衷

字号:TT 2018-02-06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Amazon Go的主打亮点是“无人结账”,但是零售业内并不对大规模推广“无人”感兴趣。“在中国无人店的增量值得怀疑,没有那么多市场空间,也很难找到新的店址。”

未来的零售业什么样?

当亚马逊首家无人便利店 Amazon Go正式对公众开放时,人们发现凭借传感器融合、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实现“无需现金,无需排队结账,拿着想要的商品直接出门”的购物体验。

零售商家拥抱新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省时省力的新体验成为了中外业界共识。华映资本认为,无人零售,单纯强调“无人”不是关键;价值在于围绕用户的需求,提高C端购物效率、满足细分场景需求、转变消费模式,同时帮助B端提升效率和回报率。

而这种不用排队买单的体验,也是中国科技公司的努力方向。

AI提升零售体验

虽然Amazon Go的主打亮点是“无人结账”,但是零售业内并不对大规模推广“无人”感兴趣。“在中国无人店的增量值得怀疑,没有那么多市场空间,也很难找到新的店址。” 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说。

深兰科技由澳洲归国团队创立于上海,公司拥有来自海内外名校的博士、博士后和硕士60余位,在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和生物识别方面颇有建树,已获或在申报的各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超过50项,产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2月,深兰科技联合蚂蚁金服推出takego“拿了就走”的免现场结算支付系统。6月,发布了无人零售亭、AI自贩柜、AI自贩卧柜,进军自贩机市场,实际上也是无人零售的场景之一。

但陈海波清醒地认识到,“消费者不需要无人零售,商家才需要无人零售。C端不管B端的痛, C端不care(在意)B端的美。”作为传统零售智能升级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他坦言目前很多无人零售解决方案并不能真正提升消费者的购物效率,但他看好用技术解放店员投入到更多地与顾客交流之中。因此,他希望能够快速切入市场,做存量市场的升级。

为此,深兰科技把计算机视觉和生物识别与支付方案应用到了对人、货、场的识别。

在计算机视觉方面,使用体态识别算法,用摄像头对人进行跟踪定位。商品区则由几个摄像头联合工作,设置了电子栅栏线,使用交叉验证算法、实时去背景算法、实时轮廓算法等完成商品精准识别。这一过程需要实时调整各个摄像头处理数据的权重,以防止“盲人摸象”的效果。而在结算区会确定顾客是否有把商品带走,最终生成账单。

这对算法和算力有着极高要求。单就商品区的商品位置判断,就有几种背景和商品的关系需要考虑。固定背景和固定商品的识别是技术难度最低的。而在固定背景、移动商品的判断中,就需要用到多级多帧的协同纠错算法,通过多个摄像头交叉识别,判断商品。而最难的,是对无限背景和无限商品的判断。

陈海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为了完成对商品全方位的识别需要三小时的机器训练。数据和模型在机器训练中都至关重要。“这套方法的关键在于GPU的算力,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采用的摄像头以每秒120帧进行拍摄,背后是多帧多机纠错算法。”陈海波说。

此外,还有3D体感检测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用户识别和生物支付。深兰科技将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便利店的改造方案,联合国内自贩机企业打造千元级开门式自贩机,实现扫手(脸/码)开门拿了就走,推进自贩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2018年1月,深兰科技开始用人工智能技术切入办公室近场零售,已面向市场推出办公室货架近场零售场景的升级换代产品。

对于这家有意在零售界有所作为的科技企业来说,2018年有三个重点:第一是办公室货架企业的升级;第二是自贩机领域的升级,第三是零售移动化。

商业化落地是关键

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是大势所趋。抛开喧嚣的投资风口,技术和商业化落地是关键。

野村中国电讯及科技行业分析师应重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行业中目前图像识别应用的体量仍不大,同时面临着多重挑战,对算法的要求比较高,比如能否识别双胞胎、物品开口使用后再放回等情况都会影响实际中的推广。

“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这些技术在很多行业都在应用,但不会有非常快的大规模变现机会。”他说。

华映资本投资总监姜志峰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了商业化的重要性。他看好的是深兰科技作为To B企业,拥有将技术真正落地的实力,能够将算法和技术变成适配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产品,并进行规模量产。

如今,深兰科技已经与包括蚂蚁金服、娃哈哈、美菱、微盟等在内的多家品牌商、零售商及电商进行战略合作。

“深兰科技作为人工智能无人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一套专为零售场景打造的AI识别算法,这是深兰科技的核心价值。”姜志峰说。

进一步从B端看,无人零售作为全新的增强渠道,为品牌提供全新的线下流量;另一方面,原有传统线下渠道无法精准识别消费者,智能零售终端则可以了解消费者精准画像,基于一整套会员系统,实现消费闭环升级。

提到对零售业风口的判断,姜志峰认为,新零售大而庞杂,也有很多细分的环节。无论是大型商超动线的优化还是消费者调研、货架监测都有可操作的空间。即便是对小型的便利店,不管是阿里也好,还是其他的创业公司,也都有人在关注如何提升它们的效率。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消费者习惯的培养,智能化、便利化、无人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5日,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德商资本跟投。这是继去年收获天使轮和云锋基金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之后,深兰科技在一年之内第三次获得资本青睐。

华映资本更希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无人零售行业,不单纯局限于当下的无人货架、无人货柜等形态,产品和模式会不断迭代,可以应用到多种场景之中。“无人货架有它的优势,但也有挑战,在物品的盗损、管控来看,我们认为它还没有到一个成熟的阶段。我们认为无人货架的不确定性太大,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它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技术方向,但你现在面临的挑战能不能迈过去,这是我们投资者关注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姜志峰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