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企业家第一颗纽扣是什么?方太集团茅忠群这样说

字号:TT 2019-05-23 16:5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带着成长的烦恼来,揣着现成的办法走,这似乎成为当前国内企业家参加各类培训时的普遍心态。但是,在今年5月开办的首期“方太文化修炼营”上,企业家学员得到了这样的答案:现成的方法不是万能钥匙,只有企业家自己先学明白,才能系好企业管理的第一颗纽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前无古人的奇迹。但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诸多企业家也遭遇了爬坡过坎的瓶颈期。

带着成长的烦恼来,揣着现成的办法走,这似乎成为当前国内企业家参加各类培训时的普遍心态。但是,在今年5月开办的首期“方太文化修炼营”上,企业家学员得到了这样的答案:现成的方法不是万能钥匙,只有企业家自己先学明白,才能系好企业管理的第一颗纽扣。

首期“方太文化修炼营”全体师生合影

真正学明白,应该怎么学?

“我们自己一定要真正学明白。”茅忠群经常这样说。

创办方太集团以来的23年,也是茅忠群不断“学明白”的历程。2008年,方太开始全面导入中华优秀文化,以其核心理念“仁爱”为出发点,对集团已有的西式管理制度进行本土化改善。摸着石头过河,历经数个版本的升级迭代,方太文化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版本。

为了把“学明白”的心得分享给更多企业家,方太从2018年8月起,每月开办“方太文化体验营”。2天2晚的体验营让企业家学员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的巨大价值,对中华优秀文化、方太文化升起向往。

方太文化体验营学员合影

但学习和实践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方太在今年5月新增了修炼营课程,通过中西经典学习、问道解惑、学员讨论分享等阶段,陪伴更多企业家学习实践。

怎样才叫学明白?茅忠群将其归纳为“明心重道,以道御术”八个字。他认为,“道”听起来很神秘,但其实就是中西方先贤们试图发现的人文世界的真理真相。若用当代的语言来概括,可以简单理解为“宇宙间一切事物的本原和推动力”。真理真相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先贤们对其的表达方式不同。比如,孔子没有发明儒家思想,只是发现。古希腊的苏格拉底等先哲,终其一生都在探究世界的本原。

研读中西经典是“明心”的重要方法。除了通过《大学》《论语》《中庸》等儒家经典一门深入,还有《道德经》《孙子兵法》《西方哲学史》、学习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等课程,博采各家所长,从中西方文明精华中汲取智慧。

为什么要“明心”?茅忠群借用王阳明的话来解答:尽管我们内心都有太阳(即良知,也就是人文世界的真理真相),但普通人心里都是阴天,太阳被乌云挡住了。

因为我们经常被喜怒哀乐等情绪奴役,被自私、懒惰、偏见等人性的弱点妨碍,向外追求物欲的满足,而忘记向内心去开发智慧的宝藏。

王阳明经历了发配贵州的颠沛困顿,彻底把内心弱点摒除,“渐次地空了,连怕死的一念也没有了”。他从此领悟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只要把内心弱点去除,我们每个人的心都和圣贤之心一样,能达到“自明我心”的境界。

找到内心的光明,其实正是《大学》开篇所说的“明明德”(第一个“明”是动词)。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的政协委员时,提到“用明德引领风尚”。这说明,中华优秀文化倡导的修己安人、家国情怀等伟大命题永远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柱,也是实现民族复兴和文化繁荣的题中之义。

方太集团总部

“所以我们先从《大学》入门。”茅忠群请方太内部讲师现身说法,系统全面解读《大学》要义。随后,茅忠群还和大家分享了循序渐进学习经典的四种方法(也是区分其中精华与糟粕的有效方法):第一层次是字面意义上的理解;第二层次是了解某部经典的时代背景;第三层次是从具体语句体会先贤在当时的内心世界;第四层次最难,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时刻观照、反思内心的每个念头,提升德行,缩小和先贤之心的差距,努力朝向内心的光明。

学明白之后,具体怎么做?

“明心”的功课应该贯穿在质朴的日常生活中。方太把先贤智慧综合起来,进行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五个一”,适合不同层次的学习实践。具体包括立一个志、读一本经、改一个过、行一次孝和日行一善。

这些阐述不涉及任何具体的管理学方法和工具,但往往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企业家的每个决策背后,都有内心自觉或不自觉的假设。只有其发心是光明的,决策才不致于“跑偏”。中国人做管理,离不开中华优秀文化的启发——在学习的同时,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才可做到 “不自欺”,以知行合一的作风,赢得员工、用户、合作伙伴等各方支持。

比如,近年来不少企业家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但茅忠群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家需要扪心自问,导入文化是为了利益自己,还是利益员工、客户和社会?不少案例已经证明:如果企业家不注重个人学习修炼,直接照搬现成的管理方法,往往不切实际,甚至出现荒诞可笑的场面,无法得到各方支持。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因此,努力“明心重道”,才能“以道御术”。茅忠群发现,只有当企业家发自内心认同所倡导的企业文化,并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团结员工,通过产品和服务,为更多人带去爱与幸福,实现永续经营。他坦言,在学习西式管理的过程中,方太也曾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后,他开始明白:西式管理是具体的“术”(方法、工具),其土壤是西方文化;而中国企业必须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找到自己的“道”,以此完善管理之术。

“仁义礼智信”是儒家的“五常”(五种最基本的品德),茅忠群却从中读出了以道御术的“中式密码”。在他看来,“礼”就是制度,排在“仁义”的后面,所以制度必须符合仁义。在企业管理的具体场景中,“仁”就是要多为员工考虑,“义”就是公平公正。制定企业管理制度应该遵循这两大原则。

原则看似简单,“以道御术”的具体问题却是五花八门。如何把握企业文化落地的节奏,如何妥善管理绩效不佳的员工,如何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在问道解惑环节,茅忠群常被问到这些“高频问题”。

比如,方太在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推行全员身股制的企业,吸引不少企业家前来咨询。茅忠群总结,全员持股的制度符合仁爱的原则;但身股不能变为“大锅饭”,具体的股数和员工的实际贡献与绩效挂钩,体现了公平公正。

事实上,每家企业的规模、行业和发展阶段都不同,这些“以道御术”的思考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但通过学习和实践,企业家提升了思考和行动的高度,也以率先垂范赢得员工的信任和支持,一定能以集体智慧的结晶解答这些问题。茅忠群总结,方太输出的不是管理模式,因为模式还停留在“术”的层面;方太文化管理思想的内核在于“明心悟道”,是在“道”的层面带领大家一起修炼。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企业家要明心悟道,才能融会中西,让西方管理制度发挥真正的价值——这也许将是方太文化管理思想输出的最大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伟大企业,不仅是茅忠群和方太人的追求,也日益成为更多企业家的时代担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