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张近东:O2O模式将引领零售业第三次变革

字号:TT 2013-12-29 11:05 作者:张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11月的美国之行,张近东除了宣布设立“苏宁美国研发中心暨硅谷研究院”,更来到斯坦福大学与一批拥有创业梦想的“互联网一代”进行了一次演讲与交流。

已至“知天命”之年的张近东,看上去却越来越“青春”逼人。这些年隐藏在他稳健表面下的激情,日益显现。

“我个人的创业梦、苏宁员工的幸福生活梦、苏宁企业及零售业的发展梦始终是交织在一起的。苏宁是中国零售业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推动者、受益者, 在中国这个成长前景广阔的市场上,我们希望能够培育出世界级的零售企业,培育出领先世界的零售模式。”张近东在接受本次专访时告诉我们。

而实现这个伟大的商业梦想,他也在2013年描绘出清晰的“一体两翼的互联网路线图”——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O2O融合的全渠道经营模式和线上线下开放平台为两翼,推进苏宁的互联网转型。

“主动转型”与“拥抱互联网”是张近东当下追梦路上的两个核心动力。

在外界看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苏宁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功成名就的他应该享受生活,没必要去冒险转型。刚从美国硅谷——全球互联网 与创新圣地——归来的他,向我们袒露了心迹:“对我来说,创业是一种终身的职业,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新的创业,是研究新技术、开创新模式、追逐新目标、实 现新价值的过程。”

转型,不仅契合着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的深层动力,也是全球商业巨头应对新勃兴时代的不谋而合的选择。

而新的转型路上,张近东相信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搜索等技术的运用,可以让融合线上便利性和线下体验的全方位需求有了实现的可能。他告诉我 们:“传统电商只是一个过渡性模式,O2O模式唤醒了消费者潜藏内心的深层次、全方位的购物需求,必将引领中国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苏宁希望在这块的积极 探索和实践,在全球范围带来零售业新的发展模式,成就世界级的零售服务品牌,并在推动自身的互联网转型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

主动求转型

11月的美国之行,张近东除了宣布设立“苏宁美国研发中心暨硅谷研究院”,更来到斯坦福大学与一批拥有创业梦想的“互联网一代”进行了一次演讲与交流。

当他站在演讲台上时,张近东仿佛回到了23年前刚创业之时。那时候,他也只20多岁,和台下学子差不多年龄,却敢于丢弃了当时中国人眼中的铁饭 碗,办了一家200平米的空调专营店,实现了自己人生路的首次转型。“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再到香港、日本,今天又来到美国,苏宁的经历并非一帆风 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执着坚定、自信从容,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获得飞跃成长的机 会!”

飞跃成就梦想。张近东带领苏宁执着于中国零售行业23年,历经供不应求的短缺经济时期,供大于求的充分竞争阶段,以及参与全球竞争、互联网技术竞争时代。如今发展成在全球拥有1600多家连锁店,线上线下年销售2300亿的现代零售企业集团。

对很多企业家来讲,他所取得的成绩已是仰止的高山之巅;可对于张近东来讲,他却觉得只是走到下一次起跳的平台。

在2008年,他就明确提出了中国零售业必须要转型,苏宁必须要转型。到2011年,为顺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潮流,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演变,更是明确地提出了“科技转型,智慧服务”的新十年发展战略。

“为此,这两年我老往美国跑,就是为了把握最前沿的技术和商业潮流。”他说,去年5月,自己去西雅图参加微软(37.29, -0.15, -0.40%)全球CEO峰会时,就同比尔·盖茨深入探讨过新技术对行业的改变。他还记得晚上在比尔家宴会时,与“股神”巴菲特的见面,“老先生一如既往的充满激情和活力,一见我就说早就开始关注我们企业了,并半开玩笑的掏出自己皮夹要送给我,意思是要投资转型的苏宁。”

当一头大象公司转型时,除了面对莫测的未来,原有优势也许成为负担。张近东破题的关键词是“责任感”。“我个人的性格和团队都有强烈的责任感, 从最初的个人致富到十多万员工发展,再到行业责任,苏宁是肩负责任前行。苏宁这些年经历了两次大的转型和变革。当我们选定一个目标,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向着 目标努力,既要有抵制诱惑的毅力,也要有经受挫折的勇气。我们可以直面挫折,可以承认错误,但绝不轻言失败,更不容许放弃!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如果一味 地求稳怕输,那就很难成功了。”言及此处,他的激情跃然而现。

拥抱互联网

张近东推动苏宁自2009年开始的转型,以“拥抱互联网”为核心。3年走来,风雨兼程,彩虹也开始初显。

特别是今年,苏宁的互联网战略转型驶入了快车道。2月,苏宁对外发布新模式、新组织和新形象,推出云商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团队,实现了组 织融合;6月,在全国推行线上线下同价,实现了价格融合;9月份,推出了3.0版本开放平台——苏宁云台,实现了商品融合;而最新的消息则是苏宁在全国重 点城市推出了首批1.0版本互联网门店,实现了线下线上购物体验的融合。

用他的话说,2013年苏宁基本完成了互联网零售战略的多项布局,下一步关键是具体执行和深化。

日程表安排以分钟计算的他告诉我们,空闲时自己都会到网站上去看一看,对页面展示、产品选型、活动设计等进行了解,他在公司内部要求相关部门,对用户体验的追求要像极客对技术的追求一样狂热才行。

面对未来,张近东选定了O2O作为深化的切口。他把其视为引领中国零售业第三次变革的力量和路径。

为了满足O2O中消费者全局、全域和全需三个维度的体验需求,他带领团队正在做好三件事。一是建立O2O融合的、多终端互动的全渠道经营模式, 满足消费者突破时空,不同情境,随时随地购物的全局体验需求。二是建立全资源的核心能力体系,满足消费者在售前、售中和售后自由顺畅的全域体验需求。三是 积极研发前沿的互联网技术,精准推断、分析消费者的所思所想,满足消费者轻松快速获取所需商品信息的全需体验。

这些商业策略背后,其实是他对“互联网思维”系统、深入而创新的思考。“互联网思维要求一切围绕客户需求来运营,用开放与共享的理念服务于每一个客户,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体验。不断的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效率,实现用户至上,体验为王。”他给出了自己对此的定义。

而苏宁也在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推进工作方法、管理流程、思维方式与团队能力上全面转型升级。

这也回答了他硅谷之行的一个目的——为了能与国际互联网最前沿保持同步创新。用他的话说,硅谷研究院将成为牵引苏宁战略转型、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供 应链效率和服务体验的前沿基地。而更远大的目标在于“将能够与这里最顶级的高科技企业和最具创新精神的团队共舞,携手研究包括智能搜索、大数据、云计算和 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前沿技术,并在此吸引和培养高级商业、科技人才,推动前沿课题研究、商业合作、企业并购、投资等方面的中美合作。”他说。

作为有社会担当的企业领袖,张近东更把互联网思维与苏宁履行社会责任联系到一起。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市场化方式的运作,连接更多爱心和专业 力量加入到公益活动中。他透露,苏宁未来会把自身的商业运营资源向非营利的公益组织开放,计划明年在苏宁易购开设公益频道,与国内众多基金会洽谈开设公益 商店,向公益组织提供物流配送、IT技术支持等等,搭建一个互联网时代人人参与公益的桥梁。

“智慧不在一个层次,较量就不在一个层次;格局不在一个层次,未来就不在一个层次。”张近东总结说,自己希望与更多人推动转型,探索互联网前沿,用脚步丈量美好的未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