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互联网时代 苏宁云商驶出转型弯道

字号:TT 2014-10-18 09:51 作者:李巳 来源:经济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在苏宁转型互联网的道路上,苏宁一直积极地与投资者保持着互动,但苏宁坚持“尊重但不迎合”的原则,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前行。

由陈可辛执导,赵薇、黄渤、张雨绮等参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一经上映,便好评如潮。巧妙地在剧中置入软广告的苏宁云商因此再度成为影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和以往的植入广告所不同的是,苏宁云商的植入广告,在剧本上甚至成为剧情翻转的最高潮。

而事实上,苏宁云商参与打拐的行动,一直在进行。

互联网时代,苏宁的亲民营销,正在悄悄地变革。

打拐者苏宁

在电影《亲爱的》中,被拐卖的孩子最终是由苏宁的快递员发现的,在向孩子父母提供情报后,还分文不收,由此,影片中的剧情被推向最高潮。据了解,影片中的苏宁广告,按照最初的设想,只是苏宁门店的广告一闪而过。

经过沟通后,导演得知苏宁一直在参与打拐后,为了苏宁而改变了剧本。最终塑造了一位免费为孩子父母提供拐卖情报的苏宁派送员形象,并与此前提供假情报坑钱的社会诈骗分子形象鲜明对比。

据了解,苏宁目前是邓飞发起的“微博打 拐基金”唯一的企业监事单位,也最早捐赠了40万的启动资金,同时早在2012年苏宁就依托数万名每天走街串巷送货的快递员发起了“微博随手拍”的活动, 将一些流落街头的孩子、老人及时发布到微博平台上,帮助他们寻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直到目前“苏宁快递寻亲随手拍”的话题活动依然在进行中,每天都有 上百张照片刷新着这一话题。正是这样的真实故事感动了陈可辛,破例专门修改了剧本,将苏宁快递“有速度和温度”的品牌内涵纳入到电影的关键性情节中。所 以,苏宁此次在电影《亲爱的》中的植入,算是“本色出演”。

在互联网时代,苏宁的营销宣传方式也正在悄悄地进行着创意型的革新。从品牌传播来看,《亲爱的》中苏宁快递“有速度、有温度”的品牌形象自然地植入到电影的关键情节中,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比生硬上镜效果更好。

互联网时代下,苏宁更加致力于全渠道的品牌打造,改变以往的硬广告宣传方式,转而通过分析用户心理和媒介特点,通过故事创意、软性植入等方式创新广告的经营方式。

作为国内零售企业的代表,从创业初期到现在,苏宁一直坚持社会化企业的定位,秉承“做百年苏宁,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在扶贫 救弱、资学助教、抗击灾害、支持就业等领域累计捐赠9亿多元,并建立中国首个由企业发起的社工服务制度:“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推动公益理 念普及,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多年的公益探索及实践过程中,苏宁坚持公益事业与企业经营同步转型,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以企业发展带动公益模式创新,形成了以"阳光1+1"理念为主体,以社会专业型公益扶贫和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

而具体到好人好事更是数不胜数,如9月30 日下午,温州苏宁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勇救落水儿童,8月份,广州苏宁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协助警察抓捕网络诈骗犯等。

长期以来,苏宁的企业文化也注重正面导向,苏宁人才观的第一条就是“人品优先”。在生活中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别人早已成为广大苏宁人的习惯,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乐于助人的氛围浓厚,当然苏宁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善行影响到更多人。

跨境者苏宁

一款中国消费者钟爱的虎牌电饭煲,在日本本土电商网站上卖96900多日元。在苏宁易购乐购仕(LAOX)旗舰店用507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就算加上400多的直邮运费,算下来还是比国内便宜了好几十。

这些一反常理的价格差异源于国内互联网零售商的早期海外布局。早在2009年,苏宁收购日本乐购仕,通过对乐购仕的项目整合、模式调整,不仅实 现乐购仕本土盈利攀升,更使之成为苏宁海外供应链的有效支点。据了解,乐购仕是日本本土的一家具有80多年历史的老牌零售商,同时也是当地最大的免税商 店,免税政策和成熟的供应链模式使其在商品价格上具有天然优势,保证了商品比在当地购买同样的商品更便宜,更为国内消费者购买质优价廉的商品创造了空间。

今年7月,伴随着苏宁O2O战略的执行落地,通过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将线下的日本乐购仕实体店面搬到线上,使之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通过整合日本乐购仕这一日本老牌零售商所拥有的成熟正品渠道,不仅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诸如虎牌电饭煲、松下(7.24, 0.00, 0.00%)剃须刀、美容器等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日本生活家电,更将原本大陆正品奇缺,但深受中国用户欢迎的高达动漫模型和日本原装单反相机等带到中国,拓展开放平台的海外商品品类。

事实上,苏宁易购乐购仕旗舰店的上线,正是顺应了国内消费者对海外购物市场的巨大需求。去年中国的海淘族规模已达到1800万人,海外购物开支 高达2136亿元。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族规模将达到3560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银联国际10月8日发布的最新境外交易数据显示,在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除香港市场外,银联卡在境外的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分别增长14%和55%,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而银行卡消费数据中跨境海淘交易金额更 是大幅增长了90%。

与海外购物市场火爆相对应的,却是海外代购市场乱象丛生,行业还处于发展的蛮荒期,饱受诟病。据苏宁乐购仕线上运营负责人介绍,苏宁此时利用自 身优势,以海内外双重自营实体门店为依托,通过开放品台,发展跨境自营电商,正是着眼于消除现行海外购中存在的弊端。苏宁在同时掌控了境内外两端经营实体 的情况下,更容易进行线上商品供应的选择。

今年年初,苏宁成为国内电商企业首家取得国际快递牌照的企业。而据本报了解国内电商正在进行贴身肉搏战之时,苏宁在7月就已低调成立跨境电商项 目组,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招商,预计频道或将于年底上线。其实,早在去年底,苏宁就联合跨境购物网站“洋码头”推出“全球购”业务。不过,接近苏宁的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说“全球购”业务是苏宁进军跨境电商的首次试水,那么跨境电商项目组的成立,就意味着苏宁真正吹响了进军跨境电商市场的号角。

创新者苏宁

20多年来,虽然苏宁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但其实苏宁一直坚持零售的本质。2013年是苏宁O2O互联网零售模式转型以来动作最大的一年,虽然推 出了多项举措,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都围绕互联网零售业务的开展进行布局或者优化,不论是苏宁布局互联网金融,还是在美国建立硅谷研究院、都是苏宁围绕 互联网零售这一经营主线的转型布局,都有助于增强苏宁的零售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

在转型互联网零售过程中,苏宁史无前例地在行业内提出了O2O模式,借助线上线下的经营融合优势,快速提升创新产品经营、丰富用户体验、融合渠道发展等能力,率先实现从传统零售模式向O2O模式的转型。

互联网零售本质上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零售的核心竞争力。苏宁的价值在于通过多端口布局融合,让消费者享受购物,创造一个让消费者随心随地自由购物的O2O消费体验,把购物变得更为纯粹和简单。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在渠道建设上,线下线上的O2O融合是互联网零售的核心环节。苏宁在店面布局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将会以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为导向,全面建设互联网化的门店,将原先纯粹的销售功能,升级为集展示、体验、物流、售后服务、休闲社交、市场推广为一体的新型实体门店。

进入了O2O的时代,传统零售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曾经被认为是巨大包袱的线下资源转瞬之间点石成金。

在供应链方面,苏宁首先深层次变革供应链的合作模式,改变过去以谈判博弈为主导的模式,并向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商品合作模式转型。其次,苏宁制 定了明确而聚焦的自营品类策略,即“巩固大家电,凸显3C,培育母婴超市”。第三,苏宁将通过开放平台,打造新型的供应链关系,实现苏宁资源价值的社会化 共享。

在物流方面,苏宁成立了独立的物流公司。公司高管也多次参与物流项目的研讨,就是要对标行业领先的物流公司,全力提升物流方面的“用户体验”。今年6月份,苏宁物流的妥投率达到了99.02%。

在体验方面,苏宁深刻意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就如同大楼在浇筑阶段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粗糙,但当苏宁今年全力开始精装修后,用户体验正在逐步 改善。因此,苏宁并非在做全产业跨界经营,而是始终如一地围绕零售,着眼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提升零售能力和供应链服务能力。

据了解,苏宁坚持在进行任何战略决策和战略实施时,不能仅仅关注眼前的利益,更要考虑企业长远利益。不论是企业的第一次转型,还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互联网零售转型,苏宁的一系列举措都要基于企业未来五年、十年发展的需要。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在苏宁转型互联网的道路上,苏宁一直积极地与投资者保持着互动,但苏宁坚持“尊重但不迎合”的原则,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前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