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投诉 原始投诉 正文

"热水专家“遭质疑 A.O史密斯国内贵族美国不入流?

字号:TT 2020-03-16 10:50 来源:电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标榜的美国标签外,高价则是A.O.史密斯产品的又一特色。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北京数家家电卖场发现,A.O.史密斯热水器可称得上是热水器中的豪门,产品售价动辄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而像海尔等国产储存式电热水器,搭载智能温控、断电记忆等功能的产品价格多在一二千元。

占据国内热水器较高市场份额的A.O.史密斯,却因为一则写有“A.O.史密斯不是美国品牌,反而是中国制造的骄傲”的《史密斯公司法务部声明》帖子,引发业界对其身份的质疑。对此,A.O.史密斯相关负责人极力否认,强调该品牌是美国独资企业。但根据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A.O.史密斯在美国并不像该公司所宣传得那样家喻户晓,在美国亚马逊上的销量也寥寥无几。

"热水专家“遭质疑 A.O史密斯国内贵族品牌美国不入流?

真假美国身份

网络上流传的这个帖子出自百度史密斯吧,这则题目为《史密斯公司法务部声明》的帖子位置相当靠前。

帖子内容显示,“近期关于中菲两国南海纷争……个别居心叵测的单位和个人,开始炒作‘史密斯是美国品牌’、‘抵制美国货’等恶意话题!在此,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法务部郑重声明:1、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是具有爱国华人投资创办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经营收入、税务缴纳,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完成,经营行为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2、史密斯热水器系列是中国最早的热水器品牌——玉环改制而来,绝非‘美国’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A.O.史密斯官方网站进行查证。在网站的“企业背景”一栏下,该公司这样介绍自己:“美国A.O.史密斯公司是拥有142年灿烂历史的跨国公司,从商用领域到家用领域,从婴儿车金属零件、五金件的生产商到水系统的高品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依靠领先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已成为北美最大的家用和商用热水设备及锅炉制造商之一。”

A.O.史密斯的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绝对是不折不扣的美国独资企业,并不像流传出来的帖子所写是中国制造,百度贴吧中所谓的声明是冒充A.O.史密斯制造的虚假消息,该公司已经向百度发出律师函要求删帖,并提供发帖人的信息。

在美地位不高

虽然多方渠道证明A.O.史密斯确实是美国独资品牌,A.O.史密斯相关负责人也介绍,公司产品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以上。但对于该公司自称的“北美最大的家用和商用热水设备及锅炉制造商之一”,业内却发出不少质疑之声。

有网友指出,A.O.史密斯所谓的“美国热水专家”称号并不符合事实,在美国A.O.史密斯仅是一家以生产儿童座椅、童车起步的小型制造公司,生产电热水器的历史不足60年,更别提燃气热水器和净水设备。就是电热水器,随着欧美电热市场的没落,目前美国市场也很难见到这个牌子了,现在已基本转型为一家建筑设备和电动工具生产商。

“我在美国从来没有听说过A.O.史密斯这个品牌,只是在国内看到过它的广告。在美国,家家户户都是靠燃气小锅炉来制热制冷。”一位定居美国并代理美国某空气净化器品牌的刘先生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对于A.O.史密斯这么一个宣称自己是美国热水专家的企业来说,在网络上关于它的本土资料却不多,甚至关于该品牌在美国本土的新闻和报刊等资料都找不到,只知道在美国,燃气热水器才是主流热水器产品。

在国外知名电商网站美国亚马逊上,A.O.史密斯的产品销量较少,几乎每一款产品的交易量都是个位数。一款名为“A.O. Smith GCG-50 ProMax Tall Gas Water Heater”的热水器,交易量较低。

“热水专家”存疑

相对于在美国市场地位的备受质疑,A.O史密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6月,A.O.史密斯在国内热水器市场所占份额达到16.4%,仅次于海尔和美的,这两家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8.5%和17.3%。

尽管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但A.O.史密斯是否是真正的“美国热水专家”也有待考量。据了解,该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收购了频临倒闭、口碑极差的南京玉环热水器厂,前期主要是以“贴牌”方式展开市场布局。

一位在热水器领域从业十多年的业内人士更是指出,A.O.史密斯所谓的“美国热水专家”其实意义不大。首先,在美国电热水器市场份额低,主要以燃气热水器为主,A.O.史密斯在国内主打的是电热水器。其次,美国和中国燃气热水器存在本质区别,美国一般所使用的都是锅炉式,用于整个家庭用水,在中国则是局部热水器产品。

除了标榜的美国标签外,高价则是A.O.史密斯产品的又一特色。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北京数家家电卖场发现,A.O.史密斯热水器可称得上是热水器中的豪门,产品售价动辄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而像海尔等国产储存式电热水器,搭载智能温控、断电记忆等功能的产品价格多在一二千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